科室: 乳腺外科 副主任醫師 劉正人

  乳腺增生,重在預防,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通過一些方式進行自我的調整來預防或減少乳腺增生的發生,而很多方式是我們可以輕鬆做到的,具體如下:
  (1)保持好心情
  心情好了,卵巢的正常排卵就不會被壞情緒阻撓,孕激素分泌就不會減少,乳腺就不會因受到雌激素的單方面刺激而出現增生,已增生的乳腺也會在孕激素的照料下逐漸復原。不良的心理因素(過度緊張、刺激、憂慮、悲傷)造成神經衰弱,會加重內分泌失調,促使增生症的加重,故應解除各種不良的心理刺激。對心理承受差的人更應注意少生氣,保持情緒穩定。活潑開朗的心情有利於乳腺增生早日康復。
  (2)規律的睡眠
  作為女性,規律的作息時間、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遠離疾病的重要保障。規律睡眠不僅有利於平衡內分泌,更給體內各種激素提供了均衡發揮健康功效的良好環境。團結的力量大,各種激素協同合作自然能打敗乳腺增生。
  (3)低脂高纖維飲食
  遵循“低脂高纖維”飲食原則,要多吃蔬菜和水果類,多吃粗糧,控制動物蛋白攝入,平時少吃油炸食品和動物脂肪和肥肉、動物內臟等。還有一種深受女性歡迎的食品――蜂蜜,也在此列。根據醫學研究證實,蜂蜜、蜂膠、蜂王漿等食品中含有大量的動物性雌激素,大量服用對於女性、特別是患有乳腺類疾病的女性沒有好處,所以日常食用時一定要控制好量,千萬不要陷入誤區。當然,並不是所有的雌激素都會引發乳腺增生,植物性雌激素就是一種對女性健康有好處的激素。這種雌激素主要蘊含在各類豆製品中,例如黑豆、黃豆、豆腐,多吃一點對女性很有好處。

  (4)注意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
  維生素B1、維生素C、維生素E以及礦物質鈣、鎂、鐵、鋅等能合成一種新的激素――前列腺素E,它能抑制乳腺增生和防止乳腺增生轉化成乳腺癌。
  (5)妊娠、哺乳,避免反覆人工流產
  妊娠、哺乳對乳腺功能是一種生理調節,適時婚育、哺乳,對乳腺是十分有利的。妊娠、哺乳期間孕激素分泌充足,能有效保護、修復乳腺;而哺乳能使乳腺充分發育,並在斷奶後良好退化,不易出現增生。
  (6)禁止濫用避孕藥及含雌激素美容用品
  避孕藥會打破體內雌孕激素的失衡,誘發乳腺增生;有的婦女為了追求完美的面板和身材,長期使用含有雌激素的面霜、豐乳霜,使得體內雌激素水平維持在相對增高的水平,久之可誘發乳腺增生。
  (7)防治婦科疾病
  半數以上患有婦科疾病的病人均伴有乳腺病,最常見於月經週期紊亂和附件炎。此外,子宮肌瘤患者乳腺增生的發生率也很高。因此,積極防治婦科疾病,無疑是減少乳腺增生誘發因素的一個重要環節。
  (8)加強體育鍛煉,防止肥胖
  加強體育鍛煉,能增強身體抵抗力,減去體內多餘脂肪,研究表明,脂肪在一定情況下可以轉化為雌激素,也就是說,肥胖的女性比苗條的女性患乳腺增生的機率要高。為保持乳房的健美,可多做仰臥起坐、俯臥撐、擴胸運動、兩臂屈伸,雖然該類動作本身並不能使乳房增大,但通過鍛鍊能使乳房下胸肌增長,胸肌的增大會使乳房突出,看起來胸部就變得豐滿了,而且彈性增加。

  (9)經常按摩乳房
  按摩乳房能使乳房的氣血流通,營養供應充足,防止乳房組織過早退化引起乳房增生。方法是脫去上衣,站在地上或坐在椅子上,兩手扶住兩側乳房,先上下按摩揉搓,再左右按摩揉搓,最後轉圈按摩揉搓,連續5分鐘,每天早晚各1 次,長期堅持,但對於有腫物的患者要注意優先排除乳腺癌,以防止按摩乳房促進腫瘤細胞的擴散。
  (10)不要戴過緊的乳罩
  有些女士為了塑形,穿戴過緊的乳罩或過緊的背心,妨礙乳房的淋巴及血液迴流,這樣容易發生乳腺增生,另外,晚上休息時儘量不要佩戴胸罩。
  (11)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
  如抽菸、喝酒等,都應該及時改正,從而減少罹患乳腺增生甚至乳腺癌的可能。
  (12)乳房的定期檢查很重要
  女性朋友超過35歲後最好半年1次。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