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外科 副主任醫師 劉正人

  中醫藥治療乳腺增生是實現乳腺癌一級預防的積極有效措施,是中醫“不治已病治未病”原則的體現。中醫藥治療乳腺增生重視辯證論治、週期療法及綜合治療,止痛與消塊是治療的重點。
  肝鬱氣滯型者多見於青年女性或病程較短者,出現乳房脹痛或竄痛,乳房疼痛或腫塊與月經及情緒變化相關,可伴有胸悶、心煩易怒、失眠等,治療以疏肝理氣、化痰散結為主;
  肝鬱化火型多見於更年期婦女或體質屬陰虛火旺者,出現乳房脹痛或灼熱感,午後潮熱、精神不振、煩躁失眠、口乾或頭暈,易於激怒,月經週期紊亂,治療以理氣清肝、化痰軟堅為主;
  衝任失調型多見於絕經期婦女,乳房脹痛,經前尤重,伴腰痠、疲乏無力、心煩易怒、失眠多夢、月經失調、量少色淡或絕經閉經。治療以調攝衝任、疏肝解鬱為主。週期療法即採用經前疏肝解鬱止痛;經後補腎,促進雌激素在肝臟的代謝;
  另外可以採用中藥離子匯入、鍼灸、穴位敷貼、耳穴貼壓、區域性按摩等方法促進毛細血管擴張,改善區域性血液迴圈,加速區域性組織修復。
  西藥治療目前較常用的有雌激素受體拮抗劑,能競爭性與雌激素爭奪雌激素受體,使雌激素無法發揮其作用,其副作用常見如閉經、月經週期紊亂等。
  乳腺增生症屬慢性病,需要堅持治療,2~3個月為一療程,並長期觀察,在治療觀察過程中,應密切注意症狀及病情的變化;在病情有明顯改善後的停藥觀察過程中,亦應遵醫囑在3~6個月進行隨診複查,以便醫生及時監控病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