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外科 主治醫師 楊麗嫻

  許多醫生一直在作著不懈努力,以便改進乳腺癌早期發現、調查發病的原因並發現最有效的治療技術。然而,儘管如此,每年患乳腺癌的婦女仍不斷增加,說明早期診斷尚未達到令人滿意的程度。乳腺癌會造成患者精神上的和身體上的創傷,其持續時間很多時候遠遠超過疾病本身。

  增強自我保健意識

  一個自我保健意識較強的病人,通常從發現腫塊,懷疑是乳腺癌,到切除乳房只有幾天時間,幾乎沒有時間自我調整心態。因此,當麻醉過後醒來時,就像做了一場惡夢,然而,這畢竟是事實。幾天後,當得知還必須進行後續的放、化療後,可能使你再次意志沮喪,情緒低落。顯然,你需要幾天、幾周甚至幾個月時間,學習患病後的生活,瞭解可能的後果。甚至過了好幾周以後,你的情緒仍忽高忽低不穩定,這也是正常的。要允許自己表白你的悲痛及憤怒。有時鑽牛角尖了,"為什麼是我得病?"從而不時感到絕望。當你的心情如此不好時,你甚至可以大哭一聲。不必硬抱著"我不能成為一個懦弱的人"的觀念,而強迫自己抑制流淚,一定不要把不愉快的事悶在肚裡。

  一般情況下,傷口癒合結痂後就允許沐浴,它有利於恢復健康。若經歷一階段放療後,在面板有滲出等溼性反應時,要避免因沐浴汙染創面。沐浴的水溫不要超過37℃~38℃。肥皂或類似肥皂的東西會刺激面板,尤其是傷疤上及腋窩下的面板更為敏感,所以少用或不用為佳。

  調整好自己的情緒

  乳房全部切除後,你會因此而感到自己殘缺不全,心靈上蒙受刺激。手術這個事實已不能改變,但可通過做一些事情,恢復你的自信心。譬如精心地美化自己的外表,可使人精神煥發,其中佩戴珠寶飾物是美化的一部分。選擇好滿意的乳房假體可大大地增添你的自信心,這在康復過程中會起到很好的作用。

  得病後,必須調整好自己的情緒,同時重新協調與周圍,尤其是與家庭、朋友的關係。可以參加一些如抗癌樂園等自助組織,任何時候,自助組織都能根據你的需要及你個人的情況,提供忠告、資訊、集體活動等。得乳癌後,還能繼續幹原來的工作嗎?這主要取決於工作強度,要量力而行,可能的話,換一個不太緊張的工作。

  生活中預防術後水腫

  不要手提或肩挑重物,儘量不要幹需要手臂肌肉使大勁的活兒。因肌肉使勁時,需要供給肌肉大量的氧,這樣會導致大量的血液流入手臂,然後又必須從充血的手臂將靜脈血和淋巴液輸送出去。

  平時仍應經常活動手臂,也可做點家務活或適當的工作。儘量將手臂置於高於心臟的位置上,臂如用幾個枕頭將手臂墊高,但要注意,要將整個手臂支撐起來,而不要單撐下臂。需要將包挎在肩上時,應挎在沒有動手術那側的肩上。感到肩部疼痛的婦女,應避免用肩挎包。平時儘可能將手放在上衣或裙子的口袋裡,這樣可放鬆雙肩、手臂等各部位的肌肉。平時衣服的袖孔不要太緊,乳罩的帶子也不要緊得嵌進肩裡,必要時,可將帶子加寬或加一襯墊。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