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病診療中心 副主任醫師 李建國

  很多乳腺癌患者術後在很長的時間裡會生活在恐懼中。恐懼主要來源於對疾病復發的擔憂。

  有研究顯示,接近100%的患者在最初的治療結束後會常常擔心腫瘤的復發,近70%的患者有顯著的恐懼,有超過40%的患者在疾病治療三年後仍然非常擔心腫瘤會再次出現。

  在我掌握的國、內外的臨床研究資料來看,乳腺癌的治療效果非常好。一方面,乳腺癌是一種非常溫和的腫瘤,它發生遠處轉移的機率低,另一方面,在世界範圍內,我們對乳腺癌的研究已經非常透徹,治療手段豐富、有效,所以,大部分乳腺癌患者達到了治癒的效果。

  目前,國際大宗的流行病學調查顯示,乳腺癌的總體治癒率接近60%。上海市近年統計資料:目前上海市乳腺癌患者五年無病生存率80%左右。歐、美多個國家的一項關於內分泌治療的多中心研究(MA-27試驗),7576例患者,中位隨訪4.1年,91%的患者健康生存。

  在我個人的臨床實踐中,患者的五年無病生存率,總生存率甚至要高於以上資料。當然這個結論應該是有偏差的。因為我的隨訪複查的準確性要低一些,有部分復發轉移的患者會失訪。但我認為我們的資料應該至少接近這個水平。要知道在所有的患者中包括哪些發現腫瘤非常晚,分期非常晚的患者,其中有部分患者發現時已有遠處轉移,腫瘤很大,腫瘤破潰,腋窩淋巴結轉移數目多等等。

  所以,請相信我,乳腺癌的預後是非常好的。換一個角度簡單的看,一個身體正常的人整天生活在恐懼、憂鬱中,他很快就會病倒。我個人一直認為,人的平衡分兩個層面:一個是精神平衡,一個是身體平衡。內心裡安靜,愉快,精神平衡就保持的好,精神平衡好,身體平衡就好,身體平衡好,免疫力就高,抵抗病毒、細菌的能力就強,抑制腫瘤細胞再增殖的能力就強,就不容易復發。恐懼、憂鬱對我們毫無幫助。假設我們的疾病要復發,我們的擔憂會幫助我們嗎?

  所以,請放下我們心中的恐懼,我們中的大部分人已經治癒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