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外科 主治醫師 魏佔凱

  【摘要】目的:總結糖尿病胃轉流術後胃癱的治療體會。方法:整理我科糖尿病胃轉流術病例資料,對其中14例出現胃癱症狀的病例進行治療方法及危險因素總結。結果:術後胃癱發病時間範圍8―11日,主要的病症表徵為,嘔吐(含有膽汁)、腹脹等,通過綜合實施中醫療法、藥物療法等有效措施,所有病例的症狀均在3個星期內治癒,其中有28、6%(4/14)在7日內治癒,42、9%(6/14)在7―14日治癒,28、6%(4/14)在14―21日治癒。結論:針對糖尿病胃轉流術後胃癱的病例應及時治療,積極預防。

  【關鍵詞】胃癱;糖尿病;胃轉流術

  胃轉流術在臨床上最早應用於肥胖患者的減肥,但是在大量的臨床實踐中發現多數病例都同時患有糖尿病,且通過手術能夠達到控制血糖的作用,顯效較快,因此,經過不斷的臨床實踐研究,胃轉流術已應用於糖尿病的治療。國外有文獻報道此方法的治癒比例為80%[1],在其後此術式引起了全球學者的關注,致力於其作用機制的探討。我國的醫療工作者也在此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經檢查發現,手術可提高病例的胰島功能[2],但部分病例會出現胃癱等併發症,本文將整理我科自2009、10-2012、5期間行糖尿病胃轉流術310例病例資料,對其中14例出現胃癱症狀的病例進行治療方法及危險因素總結。

  1、 資料與方法

  1、1 臨床資料 整理我科糖尿病胃轉流術病例資料,其中14例出現胃癱症狀,年齡均值48、5歲(32―65歲),9例女,5例男,病程均值4、8年(0、7―13年)。合併症:57、1%(8/14)患肥胖症,42、9%(6/14)患冠心病,21、4%(3/14)患腎病,42、9%(6/14)患高血壓。術後胃癱發病時間範圍8―11日,病症表徵:每日胃引流量超過900ml,嘔吐(含有膽汁)、腹脹、上腹壓痛,可排除梗阻。

  1、2 方法

  1、2、1 術前預防:在術前對可能導致胃癱的高危因素進行預防及排除,控制血糖範圍,若病例存在其他合併症則給予有效治療。行個體化吻合器選擇,以避免出現吻合口狹窄等現象。

  1、2、2 術中預防:術中操作注意對胃部的保護,力度不宜過大,且需避免對胃壁產生刺激,同時防止對其迷走神經的產生傷害。

  1、2、3基礎療法:術後一段時間內使用胃管,實施腸外營養,禁止經口攝食,不得飲水,給予常規胃腸減壓,防止出現代謝紊亂。定期進行胃內灌洗(間隔不超過24h),使用的混合液體(100ml)中含有的溶質主要為地塞米松,溶劑為鹽水(5%),濃度配比1mg/30ml。

  1、2、4藥物療法:在按照基礎療法操作的同時使用藥物療法,選擇有促進胃腸蠕動的藥物,療程為5日。其中有10例患者使用的藥物為莫沙必利(蘋果酸立波比利)和嗎丁啉,每日經胃管注入3次,劑量均為10mg/次(蘋果酸立波比利0、68mg/次),為病情較重的4例提供維生素B1,使用方法為足三裡穴封閉(中醫療法),劑量為20mg/日,10mg/次,大承氣湯加減,芒硝9g 大黃9g 枳實12g 川樸12g水煎100ml,胃管內注入保留2-3小時,配合胃鏡進行探查,其餘4例中,有2例在使用上述藥物的同時注入新斯的明,劑量為30mg/日,10mg/次;有2例僅滴注紅黴素,將其溶於氯化鈉注射液中,劑量為200mg/次。

  2、 結 果

  通過綜合實施多種有效措施,所有病例的病症均在3個星期內治癒,其中以7―14日治癒的病例居多(42、9%),具體的治療用時見表1。

  3、 討 論

  3、1 胃癱的誘發因素 胃癱的誘發因素較多,目前被關注的主要有胃壁刺激、精神因素、迷走神經受損等,只有掌握了誘發因素,才能在早期對其進行預防及排除,從而避免胃癱的發生。其中胃壁刺激主要是發生在手術過程中,多因手術時間過長或者力度較重造成的。而精神因素是指患者在治療中一種心理狀態,不良情緒越重影響越大。迷走神經的作用主要是促進胃排空,若術中出現受損情況則會導致排空時間延長。除此之外,病患的體質也將影響其出現胃癱的可能性,一般體質較差如營養不良等病例的發病機率較大[1]。

  3、2 防止方法分析 在進行胃轉流手術前應先做好併發症預防工作,加強對血糖範圍的控制,若病例存在其他合併症則給予有效治療,術中操作注意對胃部的保護。同時注重多種治療措施相結合,如同時運用基礎療法、藥物療法、中醫療法等,通過實施基礎療法能夠給予常規胃腸減壓,維持胃內環境防止出現代謝紊亂;通過實施藥物療法能夠有效的促進胃腸蠕動,提高胃部功能性;通過實施中醫療法能夠對“足三裡”產生刺激性,此穴位是中醫針對腹部臟器進行治療時常選擇的鍼灸穴位,有加強消化功能的作用[3]。在治療的同時可以使用胃鏡進行探查,除了能夠掌握胃內病變情況,還能有效的提高區域性平滑肌的作用[4]。本文病例通過上述治療均在3個星期內治癒,其中有28、6%(4/14)在7日內治癒,42、9%(6/14)在7―14日治癒,28、6%(4/14)在14―21日治癒,因此,臨床在實施糖尿病胃轉流術時應積極預防、綜合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