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任醫師 劉志新

  為預防激素的不良反應及併發症,避免盲目或不當運用激素,應注意以下幾點:

  1、要嚴格掌握皮質激素使用的適應症和禁忌症。一般而言,骨關節炎及強直性脊柱炎患者不宜運用激素,感染性、結核性關節炎及腫瘤性頸肩腰腿痛禁用激素。

  2、要嚴格掌握劑量和療程,把激素的不良反應降到最低點。激素劑量較大,時間又較久者,應合用解痙劑、鹼性藥物及抗膽鹼能藥物,特別是有消化道潰瘍病史者。

  3、要在症狀控制後逐步減少劑量,不要突然停藥,或在其治療過程中運用其他藥物替代。否則,會使原有症狀復發或加重,甚至發生腎上腺皮質功能不全症候群。

  4、要在開始應用激素治療類風溼關節炎時,應同時聯用瑞得、青黴胺或其他改變病程的藥物,並應使用1年以上,以控制類風溼關節炎的發展,防止停用激素後復發。

  5、要防止擴散或感染。對已有感染者,在應用激素治療的同時,必須同時使用有效抗菌素;還要警惕嚴重黴菌二重感染。

  6、要在激素治療過程中服低鹽或無鹽飲食,定期觀察血壓、血鉀、血糖和尿糖。應防止低血鉀發生。必要時補充氯化鉀。

  7、要在老年癤員長期應用激素時,應特別注意蛋白質分解代謝現象,如骨質疏鬆、病理性骨折。必要時應同時給予丙酸睪丸酮或苯丙酸諾龍等,以阻止或遲緩這種現象發生。還應擇機補充鈣片和維生素A、D丸。

  總之,醫護人員和頸肩腰腿痛患者都要永遠記住這句話:激素有風險,使用宜謹慎!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