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副主任醫師 陳向齊

  “治脫髮要去美容院”、“頭髮很油容易脫髮”、“電視上稱某生髮藥百分百有效”……家在福建省福州市的50歲的劉先生,近年來一直受到脫髮困擾,經常被各類廣告欺騙耽誤了治療,脫髮狀況越來嚴重。

  “脫髮是一種常見面板類疾病,首先要到正規醫院面板科進行規範治療。”專家介紹說,脫髮首先是一個國際性的醫療難題,臨床上,包括長出新發、減少脫髮的總有效率在七成左右。偏方、中醫祕方、號稱百分百有效的洗髮水和生髮藥,大多是忽悠患者的。

  脫髮主要與遺傳、體質因素有關,而壓力、生活不規律則會使脫髮加重。通常,脫髮主要分兩種,一種為斑禿,主要來自於精神方面,患者年齡在16歲至50歲之間,精神長時間高度緊張,如考研、高考,失戀,熬夜等。另一種脫髮為脂溢性脫髮,絕大多數男性脫髮屬於這類,主要是雄性激素較高影響頭皮前端,引起油脂分泌過多和脫髮,不利於頭髮生長,隨著年齡增長,頭髮逐漸變黃變細乃至脫落。

  “脫髮是一個進行性加重的過程,如果不及早治療,會加重病情,造成不可逆變化。”專家稱,發現脫髮越早治療越有效,一般三個月內發現斑禿的通過打頭皮針有明顯的效果。脂溢性脫髮相對斑禿較難治療,目前醫學上主要通過打頭皮針、口服藥物或者物理植髮進行。還有的配合中成藥治療,以及對頭皮去油、磁療、按摩,增進頭皮微迴圈,一定程度上效果更明顯。

  專家強調,治療脫髮是一場持久戰,短時間內長出頭髮是不現實的,患者切不可間斷治療,長期堅持才有治療效果。平時,一定要精神上放鬆,睡眠質量要好,心情不要太壓抑。另外,日常生活中勤洗頭也能減少脫髮,但洗太勤反而會刺激面板,一般普通髮質3天洗次頭,油性發質2天洗次頭比較合適。

  連結:男性型脫髮的“三大紅燈”

  1、大多先從前額兩側鬢角開始.呈M型逐漸向頭頂延伸,髮際線後移;

  2、最後頭頂部頭髮大部分或全部脫落,但腦後及兩側頭髮依存,常呈馬蹄形外觀;

  3、脫髮處面板光亮,毛孔縮小或殘留少許細軟毛髮。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