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外科 主治醫師 段平國

  近年來,隨著生活方式的多樣化改變,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呈現出增多的趨勢,嚴重影響他們的正常工作和日常生活。患上此病後雖需藥物或手術治療,但平時的護理更加重要。下面給大家綜合介紹一些日常康復注意事項,希望有助於大家早日恢復健康:
  飲食安排
  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由於生病而減少了一定的活動量,所以飲食的攝入量也應適當減少,胃腸蠕動慢,消化功能降低,故應合理安排飲食,注意少食多餐,多吃蔬菜水果及豆類食品,多吃一些含鈣量高的食物,如牛奶,奶製品,蝦皮、海帶、芝麻醬、豆製品等,有利於鈣的補充,但是腰椎已經長出骨刺(骨質增生)的病人則不宜攝取太多鈣質。儘量少吃肉及脂肪量較高的食物,因其易引起大便乾燥,排便用力而導致病情加重。
  起居安排
  正確的站立姿勢應該是兩眼平視,挺胸,直腰,兩腿直立,兩足距離約與骨盆寬度相同,這樣全身重力均勻地從脊柱、骨盆傳向下肢,再由兩下肢傳至足,以成為真正的“腳踏實地”,可有效地防止髓核再次突出。站立不應太久,應適當進行原地活動,尤其是腰背部活動,以解除腰背部肌肉疲勞。正確的坐姿應是上身挺直,收腹,雙腿膝蓋併攏,如有條件,可在雙腳下墊一踏腳或腳蹬,使膝關節略微高出髖部。久坐之後也應活動一下,鬆馳下肢肌肉。平時工作生活中要勞逸結合,注意姿勢的正確,避免彎腰抬重物。

  適當佩戴護腰和防寒保暖
  佩帶護腰對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來說,主要目的是制動,就是限制腰椎的屈曲等運動,特別是協助背肌限制一些不必要的前屈動作,以保證損傷的腰椎間盤可以區域性充分休息。另外,腰部受寒、受潮很容易讓症狀加重或復發,患者可以選擇既制動又保暖、透氣、不積汗的高效能康復護腰來保護腰部。
  注意臥具和臥位
  過軟的床鋪在人體重量壓迫下可形成中間低、四邊高的形狀,很容易影響腰椎的生理曲線,使椎間盤受力不均。因此,從治療和預防腰椎間盤突出症的角度出發,選用板床較為合適,一般使用時應將被褥鋪墊得鬆軟合適,這樣才能在很大程度上維持腰椎的平衡狀態。人的睡眠姿勢大致可分為仰臥、側臥和俯臥。仰臥時,只要臥具合適,四肢保持自然伸展,脊柱曲度變化不大。側臥一般不必過於講究左側還是右側臥位,因為人在睡眠中為了求得較舒適的體位,總要不斷翻身。俯臥位時胸部受壓,腰椎前凸增大,最容易產生不適感。所以,一般以採取仰臥位和側臥位為宜。
  注意進行適當的康復體操
  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在急性期應該靜養,不宜運動。在病情穩定後可以配以體操等適度的運動。在堅持合適的方法、正確的姿勢、循序漸進的原則上,持之以恆,針對腰部進行適當的康復體操運動,比較有代表性的體操有倒走法、飛燕法、仰臥架橋法、左右轉腰法、五點支撐法等),網上也有一些介紹,可以尋找到適合自己的體操。

  用藥和手術的風險
  腰椎間盤突出症的藥物治療一般僅以緩解症狀為目的。 目前的藥物大多是抗炎消腫激素類等藥物,藥物的副作用很大,此外,中藥副作用相對來說小一些。一般來說手術分為微創和開放手術,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在患病和康復過程中應該根據自己的情況正確選擇,儘量採用有效、健康、安全係數高的療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