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血液科 主治醫師 周振環

  脾的主要功能是過濾和儲存血液。同時,脾臟是機體最大的免疫器官,佔全身淋巴組織總量的25%,含有大量的淋巴細胞和巨嗜細胞,是機體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的中心。在正常狀態下一般摸不到脾臟,如果仰臥或右側臥位能觸控到脾臟邊緣,說明脾腫大。

  人類為了抗擊外來或內在消極物質對人體的影響,進化產生了免疫功能。人體一旦識別血流中的壞分子,例如各種細菌、病毒、腫瘤、寄生蟲等等,就會開始動員人體的免疫單位進行打擊。而這個主戰場就在於脾臟。而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的基本原因就在於作為人體正常成分的血小板被誤認為壞分子了。

  這個誤認的過程十分複雜,這裡簡單的舉個例子說明,方便各位理解,我們人體對於外來壞分子的識別十分智慧,首先是將這個壞分子大卸八塊,這是一條腿,那是一個胳膊,類似這樣,然後有抗原遞呈細胞,相當於出現場的警務工作者把這些胳膊、腿交給B淋巴細胞,相當於法醫科,讓法醫科的B淋巴細胞去拍照片,就是製作抗體,然後讓免疫細胞對照照片去攻擊壞傢伙。那麼每個人對於外來壞分子的切割過程是不一樣的,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的病人,他的免疫細胞拿到的照片,比如是個胳膊的照片,長得很像他自己血小板的胳膊,那麼,他自己的血小板就遭殃了。這就是疾病產生的原因。

  切除脾臟後人體的B淋巴細胞產生的抗體數量明顯減少,這樣就大大抑制了體液免疫,絕大部分的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體液免疫是佔主要地位的,照片少了,免疫細胞對於血小板的攻擊也大大減輕,這樣疾病就得到了控制。但是,切脾治療對於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的療效並不是百分之百的,也就是說,另有一部分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的患者的主要免疫部位並不是脾臟,文獻已經證實,有的病人破壞血小板的主要部位在肝臟和淋巴結,這樣的病人切脾療效欠佳。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