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 副主任醫師 陳香宇

  肝癌是一種十分常見的惡性腫瘤,在世界範圍內為腫瘤死亡原因的第三位。發展中國家尤其是亞洲為高發區,我國肝癌的發病率很高,據衛生部、國家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報告,肝癌的死亡率在城市已居於第二位,農村為第一位。在所有原發性肝癌中,肝細胞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HCC)佔80%。HCC的發病與多種病因有關,其中70%~80%的HCC中發現有肝硬化的存在。因此,肝硬化是肝細胞癌最常見的一種癌前疾病,對肝細胞癌的防治關鍵在於如何預防和治療肝硬化及其相關疾病。 鄭州大學一附院消化內科陳香宇

  肝細胞癌發生的相關因素及預防

  1、乙肝病毒

  B型肝炎病毒(HBV)是一種嗜肝DNA病毒。據統計,全球共有約3.5億HBV攜帶者,其中我國就佔1.2億。在世界範圍內,慢性HBV感染是最常見導致HCC的原因。HBV導致HCC的確切機制尚未完全闡明,目前推測主要有兩條途徑引起HCC。一是與肝細胞的微小炎症、細胞損傷,有絲分裂,肝細胞再生及肝硬化有關,再生結節具有獨立的克隆能力,並且對致癌物質敏感;二是HBV與染色體整合後直接啟用促癌基因。因此通過根除或抑制HBV複製,抑制肝細胞微小炎症可以減少HCC發生的風險。

  最有效地預防HBV相關HCC的方法是通過疫苗預防HBV的感染。在我國臺灣地區的一項對6~14歲兒童的研究顯示,應用HBV疫苗後HCC的年發生率可從初始的0.7/10萬逐步下0.36/10萬。

  目前常見用於抗HBV治療的藥物有干擾素、拉米夫定、恩替卡韋等。現有資料顯示,應用干擾素對於預防HCC的效果非常有限。另外一項應用前瞻性隨機安慰對照研究觀察了拉米夫定對651例代償期HBV相關性肝硬化的長期隨訪研究顯示,拉米夫定與安慰劑比較可以降低HCC的發生率3.9% vs 7.4%。

  2、HCV

  C型肝炎病毒HCV是一種單正鏈RNA病毒。HCV的持續感染和複製可以造成肝細胞的損傷,且與肝細胞癌的發生有一定的關係,肝細胞受損後壞死,再生導致肝硬化可能使感染HCV的患者發生肝癌。另外,HBV和HCV雙重慢性感染也是肝細胞癌發生的重要因素之一,其相對危險度遠高於二者單獨相對危險度的乘積。HCV感染與肝癌發生發展的機理目前尚未完全闡明。

  干擾素有助於預防HCV相關肝硬化患者HCC的發生,前瞻性隨機對照研究顯示,干擾素能夠減少HCC的發生,但僅限於那些對干擾素治療有反應的HCV感染患者。因此,如何有效抑制HCV複製是臨床面臨的重要問題。干擾素聯合利巴韋林可以增強抗HCV效應,對於預防HCC的效果優於單一藥物治療。

  3、慢性肝炎及肝硬化

  不管是HBV或是HCV感染,肝硬化依然是HCC發生的最大風險的單一危險因素。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演變為肝細胞癌的風險與肝纖維化程度相關。對於C型肝炎4期纖維化F4患者,其每年發生HCC的風險約為5.8%,而F1~F3期患者僅為0.5%~2.6%。因此除了防治HBV和HCV外,治療和延緩肝纖維化也是預防HCC的重要途徑,但目前在針對肝纖維化方面,尚無很好的方法。鈣離子拮抗劑具有一定作用,祖國中醫中藥也具有一定特色,但尚需深入研究及進一步開發。

  4、其他

  環境和飲食因素如黃麴黴素,飲酒和吸菸也與HCC的發生有關。因此,除了預防上述病因外,也應重視環境和飲食因素的預防。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