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內科 副主任醫師 安松濤

  急性發作:
  冠脈介入術後如有心絞痛急性發作時,要保持鎮靜,停止一切活動,就地休息。立即舌下含服硝酸甘油1片或速效救心丸10粒。如效果欠佳,應每隔5分鐘含服一次。如連用3次仍無效提示您有可能發生了急性心肌梗死,應馬上撥打“120”或“999”,儘快去醫院。如自行服藥緩解,患者也應儘快去醫院複查冠脈造影。如心絞痛發作症狀和術前相似,應考慮有支架內再狹窄的可能。如症狀與術前不同,可能有新發冠脈病變。
  重要事情前:
  在遇到重要事情前,患者經常會因為精神緊張而導致血壓升高,心率加快。為避免由此引發的心絞痛,患者可在重要事情前根據當時的血壓和心率情況加服消心痛2-4片、倍他樂克半片或1片。如仍有心絞痛發作,應就地休息,立即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如服藥後可迅速緩解,可辦完事後再就醫,複查冠脈造影。如發作症狀比以往劇烈,伴大汗,心慌等症狀,應停止一切活動,迅速就醫。
  外出旅遊:
  冠脈介入術後患者應自備急救的藥盒(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和日常的口服藥,尤其是介入術後服用的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千萬不能忘記。外出旅遊飲食起居經常不規律,但一定要按時服藥。有心絞痛發作時如口含藥物不能緩解,應立刻前往當地最近的醫院就醫,途中可每5分鐘含服一片硝酸甘油,如自測脈搏較快(>70次/分鐘)可口服或嚼碎含服倍他樂克一片。心絞痛急性發作後如藥物控制良好,未再發,可回家後就近住院,複查冠脈造影。如心絞痛頻繁發作,或發作急性心肌梗死,應立即前往最近的有介入條件的醫院積極控制病情,避免回家途中可能發生的危險。

  夫妻生活:
  夫妻生活對體力的消耗很大,介入術後如支架沒有再狹窄,冠脈沒有新發病變等情況,應不會影響正常的夫妻生活。但患者應根據自身條件酌情進行。如患者擔心會誘發心絞痛,可事先服用消心痛和(或)倍他樂克,對預防心絞痛的發作會有效。
  感冒、發熱、腹瀉:
  目前冠脈介入術後的藥物和抗感冒藥、退熱藥和治療腹瀉的藥物一般沒有衝突。但患者要注意感冒、發熱和腹瀉時,血容量往往不足,患者應根據當時血壓情況減少或停用降壓藥物,以免造成血壓過度的降低。但倍他樂克、阿替洛爾等β受體阻滯劑儘量不要停用。
  行其他檢查,如MRI等:
  冠脈介入 術後患者一般不影響行其他檢查,但對於MRI等特殊檢查,建議患者最好介入術後3個月再檢查。行其他檢查前,患者應告知醫生自己為介入術後,正在服用阿司匹林、氯吡格雷、他汀類等藥物。
  接受其他手術:
  冠心病患者在接受其他手術前應告知手術醫生自己的既往病史,以便術者權衡利弊。一般的外科手術前都應停用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等抗凝藥物,以免術中大出血。但患者如果是裸金屬支架置入後3個月內或藥物支架置入後1年內,停用上述藥物會誘發支架內血栓,造成急性心肌梗死,威脅患者生命。所以介入術後患者儘量不要在這段時間內行外科手術。如必須手術,可在住院嚴密監護下,遵醫囑停用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5-7天,同時應用低分子肝素皮下注射,但仍有發生心肌梗死的可能。

  外傷:
  外傷經常會因為疼痛和緊張等因素誘發心絞痛,治療藥物和急性發作時一樣,但外傷因失血等原因,可能會使血壓降低,所以含服硝酸甘油應酌情減量。外傷時最常遇到的問題是出血,如為體表區域性出血,可壓迫止血,不要停用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等抗凝藥物。但如果懷疑有內臟出血或顱內出血,必需停用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並儘快入院,在嚴密觀察下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