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 主任醫師 於靜

  乙肝治療抗病毒治療是控制疾病進展的關鍵,在治療過程中有可能會遇到耐藥的問題,其實耐藥是所有核苷(酸)類似物的共同要面對的,並不是哪個藥的“專利”,隨著醫學的發展和臨床經驗的累積,耐藥那點事,已經“可防可治”了,患者無需一籌莫展。
  從病毒變異到耐藥發生,耐藥可分為基因耐藥、病毒學耐藥和臨床耐藥三個階段。乙肝患者在在抗病毒過程中,需要時刻留意乙肝病毒的變化,防止它變異後屯兵反擊。因此需要採取“三不”政策,同時牢記優化治療,全程有效管理耐藥。
  不放棄——定期監測和隨訪
  開始抗病毒治療後,部分乙肝患者療效明顯,不但HBV DNA下降了,肝功能也得到了明顯改善。因此,他們容易沾沾自喜,對乙肝病毒採取放羊吃草的態度,任其自由發展。殊不知,乙肝病毒擁有一顆狼子野心,風平浪靜的背後就是陰謀詭計。稍給他苟延殘喘的時間,它就在暗地裡進行“變異”和“複製”。一旦變異株成了主力,病人的HBV DNA水平出現反彈,如果此時還不進行干預,就會演變成臨床耐藥。因此,在乙肝抗病毒治療過程中,一定要堅持定期隨訪,每三個月檢查一次HBV DNA水平和肝功能。
  不錯過——24周關鍵治療時機
  機不可失,時不再來。優化治療可以預防耐藥發生,優化治療中最主要的一點就是要在半年(24周)檢測一下患者的HBVDNA水平,此時,醫生會根據檢測結果判定療效,並隨之改變治療策略。如果HBV DNA水平不可測,表示效果良好,繼續單藥治療即可;如果HBV DNA水平雖然下降了,但仍可測到,說明療效不佳,遠期發生耐藥的機率較大,需要加藥進行聯合治療。顧名思義,優化治療就是要提高抗病毒治療的療效,在什麼時間點優化,怎麼優化是關鍵,乙肝患者不要錯過優化的最佳時間―24周(半年),多為自己爭取一些主動權。

  不盲目——自行停藥換藥
  衝動是魔鬼,乙肝治療切忌盲目行動。有些乙肝患者一到半年,不管療效好不好,就讓醫生給換藥。有些病人甚至更有“絕招”,不僅自行停藥,還去網上買藥吃。事實上,盲目停藥換藥,容易讓耐藥提前造訪。目前乙肝治療領域內已經達成共識:為預防耐藥,提高療效,優化治療是最佳選擇。在口服抗病毒治療過程中,在治療14周時如果發現單藥治療療效不佳,可以加用一個無交叉耐藥位點的藥物,即聯合治療,能夠迅速打壓變異病毒,使HBV DNA水平再次得到控制,遠期療效好,耐藥低也更低。
  深入瞭解耐藥,全面看待抗病毒治療
  乙肝抗病毒治療的耐藥問題往往被過於強調,以至於有的患者因為害怕耐藥而不敢開始抗病毒治療,還有的患者為了避免耐藥,不顧自己的經濟能力,選擇新藥貴藥,這些觀念都是不對的。避免耐藥只是人們的良好願望,目前並不能實現,管理耐藥,預防耐藥才是上策。乙肝治療的目的是要延緩肝硬化和肝癌的發生,拉米夫定的多項研究都證實了乙肝的進展是可以被延緩的,耐藥也是可以被管理的,特別是近幾年被普遍推薦的優化治療,可以在24周的HBV DNA檢測時,預測耐藥是否出現,同時準備好了一旦耐藥出現的應對措施―聯合治療,這樣周密的治療方案,使耐藥無處遁形。所以,乙肝患者要堅定抗病毒治療的資訊,拿起優化治療的武器,不給耐藥留餘地。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