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副主任醫師 尚敬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終生性疾病,需要長期用藥,即使是血糖控制良好,也要定期去門診找看大夫。

  下面提供幾個技巧供各位就診患者參考:
  1、最好選定1~2位醫生,定期找他看,時間長了,熟悉病情,不僅僅效果更好,還節省了雙方的時間。
  2、如何選醫生?醫院內的專家、高階職稱的醫生對疑難病、危重病人更加重視,找他們看病的人也多,因此非常忙碌。糖尿病屬於常見病、多發病,而他們時間有限。中級職稱的醫生,相對時間充裕,有更多的時間溝通。
  3、就診時間:最好是上午10點鐘前,過晚檢測結果有影響;要空腹就診,若口渴可以喝點白開水;若口服降壓藥物的話,照常服用,不要停藥,對檢查結果沒有影響,停藥會導致血壓增高,有一定風險。
  4、很多患者有血糖儀在家測血糖,只要測了,就記錄在血糖監測本上(如下圖),就診前帶好,大夫一看,馬上就瞭解了近期血糖情況,便於分析病情,省去大量時間,同時也節約您的費用。

  5、糖尿病可以合併各種疾病,用藥需要非常謹慎,就診前最好帶上既往住院病歷影印件、各種檢查結果,醫生對你瞭解得越多越全面,越有利於您的病情。
  6、注射胰島素的患者越來越多,胰島素種類、品牌繁多,即使是同一品牌的胰島素,錯一個字就是兩種不同的藥物,筆者多次遇到老年患者,眼神不好,買錯了胰島素,導致低血糖昏迷。因此,就診前最好帶上既往病歷或者藥盒,確認無誤才安全 保險。

  7、預約掛號。這是新式的掛號方式,足不出戶,只要登入醫院的網際網路或者撥打預約電話即可進行,省去了奔波、等候之苦。目前,有些地區的患者可以通過社群衛生服務中心(站)在社群預約,然後拿著預約單,直接到醫院就診、檢查,不用再排隊掛號。
  8、人們常說:“如果沒有併發症,糖尿病算不上一種病”,可見併發症的“殺傷力”,因此必須嚴密留意。無症狀病人一年至少做一次心電圖、蛋白尿、眼底、肝腎功能等檢查,有症狀者則半年就得做一次。而在新治療方案開始三個月後,應做一次肝腎功能檢查。三個月必須門診就診一次,查糖化血紅蛋白。
  9、血糖儀要注意準確性,市面上血糖儀品種眾多,良莠不齊,血糖結果是否準確很難說,很多血糖儀使用前要求輸入條形碼和密碼校正。血糖儀定期需要校正,最簡單的方法是就診前帶上自己家的血糖儀,在醫院測一次(醫院血糖儀會有專人定期校正,一般都比較準),同時再用自己的測一下,比較一下就知道了。我曾經多次遇到患者血糖儀不準的情況,耽誤了病情。糖尿病需要耐心細心,祝您身體健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