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醫學遺傳中心 主任醫師 高航雲

  3月17日,張雲(化名)之子出生僅8個小時,就被發現生長髮育嚴重落後,從江西轉診至湖北婦幼保健院。接診醫生稱,患兒41周+6天,體重只有2千克,嚴重貧血,血小板減少。進一步檢查發現,患兒為風疹病毒感染。左眼患先天性白內障,雙兒聽力篩查均未通過。大腦、心臟、神經系統等多器官受損。經治療,雖然生命體徵穩定,貧血糾正,血小板正常,體重上升,但智力及神經系統損傷卻無法達到正常孩子水平。

  患兒母親說,她孕前未做過優生相關檢查,孕後也未按要求產檢,孕早期曾嚴重“感冒”。其實,她說的嚴重“感冒”應是風疹病毒感染,症狀類似於感冒,不容易引起重視,多發於春、夏季。孕婦感染後,病毒能通過血胎盤屏障,使胎兒各器官發育受損。

  準備懷孕的女性,應在孕前3個月做風疹病毒抗體測定,若有問題,需在醫生指導下治療和監測,抗體轉陰後再考慮懷孕。若在孕早期感染風疹病毒,應考慮人工流產,避免有缺陷的嬰兒出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