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血管瘤畸形科 副主任醫師 白衛星

摘要:

在腦血管腔內介入操作中,導絲嵌頓是種極少發生也未有專門報道的併發症,一旦發生即很難處理,還可能導致致命後果。總結我中心2007年來發生的4例導絲嵌頓併發症,分析原因並結合文獻探討可行的應對措施。

討論:

 在嚴格選擇適應症前提下,介入手術干預可以使部分腦血管疾病患者獲益已經成為廣大神經科醫師的共識[1,2],甚至在某些情況(如腦深部血管畸形、後迴圈顱內動脈瘤、部分後迴圈缺血等)下,介入手術已經成為不可替代的治療方式[3,4]。但不可否認,涉及顱內血管的手術操作總伴隨相當的風險,關於手術併發症的文獻報道絕非少數[5,6,7]。然而,關於“導絲嵌頓”未見有專門報道,筆者總結了4年來發生的4例,無一例外都為比較嚴重的手術併發症,儘管有的患者最終的臨床結果還可以接受。河南省人民醫院介入科白衛星

文中4例導絲嵌頓,均在置放腦動脈支架的情況下發生,首先應檢討操作。據筆者瞭解,或緣於術者對操作的自信,或為患者降低手術費用,國內不少醫生在做顱內動脈支架成形時,將交換導絲(Transend300Floppy,BSC,US)頭段稍作塑形後,即由球囊導管引導徑直通過狹窄血管,筆者也不例外。事實證明這樣做可能導致導絲嵌頓的發生。原因一,由於球囊導管的導向性差,交換導絲的頭段就需要不能太彎,否則就不容易通過狹窄段血管;原因二,由於血流動力學因素,狹窄段以遠的血管往往顯示不清,不能及時發現導絲越過狹窄段以後進入了某個小分支。另外,4例導絲嵌頓的導絲均為Transend300Floppy,也不能完全排除產品設計生產方面存在缺陷。Transend300Floppy導絲的使用說明和相關負面事件的描述均較粗略。作為一種交換導絲,Transend300Floppy長300cm,近段由不鏽鋼,遠段由鎳鈦合金材料製成,為保證可視性,頭段3cm有鉑金圈包繞。決定了此導絲的物理特性:良好的推進性和可塑性,扭轉性欠佳,頭段不夠順滑,易扭結。上述特點可能和導絲嵌頓的發生有關。

3 如何處理和預防 應該說導絲嵌頓一旦發生,即很難處理。筆者嘗試了多種措施,包括:經導管區域性灌注罌粟鹼針或尼莫地平針、中止操作觀察等,均無法使導絲順利撤出。緩慢而持久地牽拉或可能撤出導絲,但極有可能導致血管破裂出血,甚至危及生命。比較而言,反覆旋轉導絲直至導絲頭段發生扭斷不失為一個行之有效的處理方法,儘管殘留在體內的導絲需要長期強化抗血栓用藥,小分支血管堵塞可能導致腦缺血事件。當然最好的處理也不如預防有效,筆者建議有兩點,一,選擇材料儘量不要超越使用說明。如病例1,Wingspan支架是為解除顱內動脈硬化狹窄而設計生產的,具有良好的通過效能和徑向支撐力,但應用在動脈瘤支架輔助技術上,和專門支架Neuroform相比似乎並無優勢。二,不要盲目減少操作程式。特別是對於靶血管迂曲的患者,筆者推薦應用常規微導絲(如Transend softip或Silverspeed)將常規微導管(如Excelsior或Echlon)引入至靶血管遠端分支,再引入交換導絲(可塑成“J”或“U”形),而後引入球囊導管或支架,則可最大限度避免出現導絲嵌頓。

參考文獻(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