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外科 主治醫師 王偉

  很多家屬對於疝氣不以為然,以為不用管或者能自然回去,孰不知疝氣有嵌頓造成腸管和睪丸或者卵巢的可能,甚至危及生命,如果真的疝氣嵌頓了怎麼辦呢?怎麼復位了?當然我們建議去醫院,但是如果時間不長,就數個小時,患兒精神好,沒有嘔吐及腹脹等異常情況,我們可以嘗試手法復位,下面就具體步驟給大家說下。

  1、必須確定無腸管壞死:根據時間、壓痛、腸鳴音、陰囊紅腫、嘔吐、腹脹、精神狀態等等;

  2、體位:足高屈髖位;

  3、手法1:先探查腫塊質地,如果質地均勻,囊性感,可試行復位。左手食指及拇指置於外環口上方,向下推,不需太大力量,只要能夠阻擋疝囊向外環上方突出即可。右手環形張開,壓在疝囊的內、外、上、下方,持續緩慢用力便可成功。大約可以解決70%以上的嵌頓疝。

4、手法2:保持手形不變,左右手指配合將嵌頓腸管向下牽拉,然後手法1 。原理:將腸管向下牽拉,使腸管嵌頓水腫部向下離 開外環口,腸腔重新開放。

  注意:並非越向上腸管越粗,只是系膜稍有增加。但是隻有梗阻上方的腸管才是柔軟通暢的。回不去,出來沒問題了吧。

  原理:

  保持疝囊外口呈漏斗狀,防止皺褶粘膜阻塞腸腔。將復位分成兩步:

1、還納腸內容物;

2、空虛腸管自行還納。

  我們建議孩子有了疝氣盡早治療,如果有嵌頓,最好是及時的去醫院就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