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產科 主任醫師 陳萍
        今天又有一個卵巢過度刺激的病人入院,在電梯間碰到她,還以為是個足月孕婦來住院生孩子呢,大腹便便,走起路來左右搖擺。到病房後任大夫告訴我說是個胚胎移植後21天卵巢過度刺激的病人,在外院治了一週,效果不佳,來我院尋求中西醫綜合治療來了。

卵巢過度刺激綜合徵是一種醫源性疾病。發生於藥物誘導排卵時,主要表現為噁心、嘔吐、腹痛、腹脹、體重增加、卵巢增大、胸腹腔積液、少尿、水電解質平衡紊亂、血栓形成、甚至多臟器衰竭等,嚴重的可危及生命。河南中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婦產科陳萍

根據病人症狀、體徵,屬中醫學Y瘕、子滿、子腫(妊娠水腫)、子懸(妊娠合併胸水)、妊娠腹痛的範疇,為脾虛血瘀證。卵巢過度刺激綜合徵是我們科目前研究的重點病種,形成了以辨證治療為主,綜合運用中醫藥治療,聯合針對本病的特色飲食療法,療效顯著。早期干預治療,有效地阻斷疾病的發展;重症病人,在短時間內減少胸腹腔積液,緩解噁心、嘔吐、腹痛、腹脹、少尿等症狀,有效預防水電解質平衡紊亂、血栓形成、甚至多臟器衰竭等。

採用中藥活血化瘀藥物靜脈點滴,健脾利水的中藥口服配合飲食療法治療成本降低70-80%,同時避免了血液製品可能帶來的感染,治癒率高,不影響妊娠結局。

 

     近幾年,我們科收治這類病人不少,中西醫結合治療,療效顯著,且降低了病人住院費用,減少或不用人血白蛋白,減少穿刺放胸水腹水次數,減少了感染的發生。大多數文章及專家講:輕度卵巢過度刺激綜合徵的的患者無需治療,但根據我們的治療經驗,主張早干預,以免發展到重度時,出現併發症,治療起來棘手。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