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副主任醫師 徐勇超

  胃腸道腫瘤病人在手術後相當一部分病人需要進行化學治療,由於傳統觀念的影響相當一部分病人對化療充滿恐懼,甚至拒絕化療,實際上隨著新藥的不斷出現,化療的不良反應已明顯得到改善,化療痛苦已明顯減輕,得到有效控制。
  現將胃腸道腫瘤化療常見不良反應介紹如下:

  1、噁心,嘔吐。化療最常見的不良反應是胃腸道反應,病人會出現噁心、嘔吐、便祕、腹瀉、腹痛等不同臨床表現。

  2、骨髓抑制。也是常見的不良反應,其中以白細胞減少最為常見,其次是血小板減少,一般不會出現貧血。

  3、肝功能和腎功能損害表現。

  4、脫髮是化療發生率較低的不良反應。但往往都能再生。

  5、化療的區域性不良反應。如靜脈炎和區域性化療藥物滲透造成的區域性組織壞死等。

  6、還有其他一些化療反應。如心臟毒性、膀胱毒性、肺毒性等,但是對於為腸道腫瘤的術後輔助化療來說發生機率較小。

  噁心、嘔吐反應很痛苦,有部分病人因為不能忍受噁心、嘔吐反應甚至放棄了化療。

  噁心、嘔吐的原因主要是:

  1、化療前對於化療的恐懼或焦慮,所以化療前的精神疏導也很重要。

  2、化療藥物對於胃腸道的直接刺激。

  3、藥物通過直接或間接作用於大腦嘔吐中樞誘發噁心、嘔吐。

  主要型別分為:

  1、急性嘔吐,主要是發生在化療24小時內的嘔吐。

  2、延遲性嘔吐,主要發生在化療1周內嘔吐。現在已經有了對嘔吐非常有效的藥物,如:激素、胃復安、眾多的五羥色胺阻滯劑等。腹瀉也應該引起足夠重視,根據具體情況給預處理,如止瀉,補液等,化療病人應該避免進食涼的食物,少吃油膩食物,宜進食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低脂,易消化食物。
  骨髓抑制,一般來說化療會引起不同程度的骨髓抑制,患者主觀症狀不明顯,一般常發生白細胞下降,對於下降明顯的病人,除了給予升白藥物外,還需要給予預防感染的措施,如隔離,抗感染等治療,其次是血小板下降,可以給與升血小板藥物,但由於對於血小板上升較慢,對於嚴重血小板下降可給予輸注血小板,化療很少造成貧血,貧血可給予輸血治療,普通劑量的化療一般不會造成嚴重的骨髓抑制。
  肝功能和腎功能損傷,化療藥物絕大多數都是通過肝臟代謝或者通過血液迴圈經過肝臟和腎臟的,因此肝損傷臨床常見,肝損傷是急性過程,常見轉氨酶增高或者血清膽紅素增高,並且大劑量化療藥物會引起肝臟纖維化,所以化療病人常規給予保肝藥物,以減輕肝損傷,並在化療前,化療後檢查肝功能,有時會引起腎功能損傷,注意患者的利尿等處理。
  脫髮在胃腸道腫瘤的化療中較少出現,但這種脫髮往往可逆,脫髮後可以再生。
  化療的區域性反應靜脈炎和區域性化療藥物滲透造成的區域性組織壞死,深靜脈置管可以有效的避免其發生,但是由於沒有掌握深靜脈置管技術或者對於化療區域性反應認識的不足,化療區域性反應還是時有發生,靜脈炎實際上是化療藥物對於流經血管的刺激作用,表現為血管的紅、腫、痛,可以用熱敷進行治療,一般不會造成嚴重後果,區域性壞死是一個嚴重的化療區域性不良反應,一旦發生需要進行區域性冷敷,區域性進行麻醉藥物封閉,藥物外敷等,嚴重時可能還需進行區域性清創,植皮等治療。

  另外化療的不良反應還有心臟毒性,膀胱毒性等,已知心臟毒性較大藥物是阿黴素,因此阿黴素用量有嚴格限制,已有很多阿黴素的改進藥物,膀胱毒性常見藥是環磷醯胺和異環磷醯胺,但是對於為腸道腫瘤來說,這些藥物已很少應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