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內科 主任醫師 馬智勇

  2014年歐洲呼吸年會(ERS)在德國慕尼黑舉辦。會議中展示的一項研究引起了學者們極大的關注,Medscape網站對其進行了報道。該研究認為撥出氣溫度高於34℃高度提示肺癌的可能。
  該研究共納入了疑診肺癌患者82例,其中96%的患者最終確診肺癌。
  來自西班牙巴塞羅那的GiuliaScioscia醫生認為,氣道炎症和血管新生在肺癌的發病機制中起著重要作用。現已經證實撥出氣溫度能夠預測氣道炎症和增多的血管新生狀態。研究目的是為了明確撥出氣與腫瘤的進展、轉移和其他臨床指標的相關性。
  為了明確撥出氣溫度與肺癌間的關係。研究人員連續錄入了82例影像學疑診肺癌的患者,採用X-Halo(DelmedicaInvestments)撥出氣溫度測定儀檢測撥出氣溫度。隨後40例患者被確診肺癌,另42例無肺癌的患者作為對照組。所有受試者均被要求接受規範的診斷和分期流程。
  研究人員將肺癌組和對照組受試者的撥出氣溫度按照性別、年齡、吸菸狀態以及是否合併COPD來進行分類比較。無論以上述哪項為分類標準,肺癌組的撥出氣溫度均顯著高於對照組。
  隨後,研究人員採用ROC曲線來確定鑑別肺癌的理想溫度閾值。分析得出34℃為鑑別肺癌的臨界值。撥出氣溫度高於34℃的受試者中,96%確診了肺癌。

  探索性研究
  研究人員強調,該研究為一探索性研究。該研究的參與者之一,來自義大利福賈大學的GiovannaElisianaCarpagnano醫師認為,雖然該方法的敏感性並不高,但很有可能用於肺癌的篩查。研究人員下一步計劃將其他炎症性疾病的患者也納入其中,從而提高該研究的整體水平。
  ERS肺癌學組主席,FernandoGamarra醫生認為該研究的資料很有意義,創新性十足,尚無其他人進行此類研究,並指出研究人員應該將其他能夠影響撥出氣溫度的因素也考慮在內,包括患者的吸菸狀態、呼氣速度以及患者的體型等,很多人的撥出氣溫度都會增高。
  值得期待的是檢測方法是否能夠診斷早期肺癌,因為早期肺癌患者能從肺癌篩查中獲益。儘管研究者有觀察到早期癌症患者的撥出氣溫度也是增高的,但該研究所納入的患者均為需要到醫院就診的患者,這表明他們的疾病已經超過了早期階段。Gamarra醫生表示,他更希望看到一個對特定人群的研究,如1或2期肺癌的患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