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副主任醫師 張呈浦

   1、紫外線

  紫外線不僅傷害面板,對眼睛的殺傷力更大。有關專家指出,眼睛長期在紫外線的照射下而不加任何防護措施,罹患白內障的機率要高3倍。紫外線的波長決定其穿透力及傷害部位,短波紫外線的穿透力弱,會傷害眼睛表層的角膜,而發生眼痛、畏光、流淚的症狀;長波紫外線穿透力強,會導致白內障、視網膜黃斑變性等致盲眼病。

  提示:在春夏季節,雲層較薄區、高海拔處及靠近赤道處,紫外線都較強,正午時分外出時一定要記得戴遮陽鏡和寬邊太陽帽;而水面、雪地等區域也會因反射而造成較強的紫外線,游泳和滑雪時必須有相應的防護措施。

  2、糖

  由於糖在體內的代謝需要大量的維生素B1,並降低體內鈣的含量。維生素B1缺乏會加劇近視程度,而鈣的減少會使眼球壁彈性減弱,促進近視的發展。

  提示:減少糖的攝入量。

  3、電腦所有的顯示器都不可避免地釋放電磁輻射、產生眩光、集聚靜電……

  這些都給眼睛帶來了不同程度的傷害。其中對眼睛最有威脅的是“眩光”,這是由光源在物體光滑表面的反射所引起的。所以當人們長時間聚精會神地注視螢幕的時候,眼睛需要不斷地聚集,這樣眨眼次數會比平時少一半以上,我們的眼睛自然越來越乾澀。

  提示:要想完全拋棄電腦當然是不可能的,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工作1小時或半小時後讓眼睛休息片刻。

  4、化妝品

  化妝品可能是眼睛的“毒品”。眼科醫師介紹說,目前由於化妝品使用不當而導致的結膜炎、角膜炎、眼皮水腫比比皆是。尤其很多眼部的彩妝,很難完全清除。這些睫毛膏、眼線液、蜜粉等附著在眼瞼和睫毛上,在眨眼時會順勢滑入眼球,極容易導致各種眼部炎症。

  提示:徹底卸妝,用棉花棒蘸卸妝液從睫毛根部由裡向外刷,並堅持每天洗眼。

  5、大蒜

  古代醫書上記載:大蒜“因味辛則氣可通,性溫則寒可避,而諸毒、諸惡、諸溼、諸熱、諸積、諸暑,莫不由此俱除矣”,但“其氣薰臭,多食散氣耗血,損目昏神”。故民間有“大蒜百益而獨害目” 之說。現代醫學也證實。

  6、酒

  酒精會令全身血液迴圈加快,往往使眼睛充血,損害視網膜,發生“酒弱視”。對於糖尿病、高血壓患者來說,飲酒還會導致眼底出血,輕者視力下降,重者可致失明。另外,長期大量飲酒,可引起消化吸收功能減退,體內B族維生素缺乏,可致結膜炎、視神經炎等疾患。

  提示:飲酒不要過量,這對眼睛健康很重要。

  7、煙

  在眼角膜表面,有一層極薄的淚膜,它對角膜起到潤澤、保護作用,而吸菸產生的煙霧燻烤淚膜,會使淚膜頻頻破裂,其保護和營養作用被削弱,從而危及角膜的健康。據研究,煙氣中含有750多種化學成分,其中包括許多有毒物質。這些有毒物質能直接影響眼部組織新陳代謝功能,而發生雙眼無痛性、進行性視力減退和色覺障礙等。

  提示:不僅自己不要吸菸,還要遠離吸菸環境。

  8、微波爐

  如果微波爐使用時間過長或者微波爐門發生鬆動,就有可能造成微波洩露。洩露的微波會傷害我們的身體,而首當其衝的就是眼睛的晶狀體。如果眼睛較長時間受到超過安全規定的微波輻射,視力會下降,甚至還會引起白內障。研究發現,當人眼靠近微波爐洩露約30釐米時,會突然感到眼花。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