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 副主任醫師 盧高峰

  感染了幽門螺桿菌都需要治療嗎

  幽門螺桿菌感染了世界上超過一半的人口,但感染後的結局卻大相徑庭,僅有少部分發展為消化性潰瘍,極少數可發展為胃癌。因此並不是所有感染者都需要接受藥物治療。我國專家在2007年制定了幽門螺桿菌治療的共識意見。

  歸納以下幾點:

  1、以下幾種情況必須治療:消化性潰瘍、早期胃癌術後、胃MALT淋巴瘤、慢性胃炎伴有胃粘膜萎縮和糜爛;

  2、以下幾種情況建議治療:慢性胃炎伴消化不良症狀、由於心腦血管疾病或類風溼等疾病計劃長期應用阿司匹林等非甾體類抗炎藥的患者、有胃癌家族史者、不明原因缺鐵性貧血者、患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ITP)者、其他幽門螺桿菌相關性胃病、由於各種原因患者強烈要求治療者。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幽門螺桿菌不是導致您的各種胃病症狀的唯一因素,也就是說即使您根除了幽門螺桿菌,您的症狀也不一定會完全緩解,很多情況下需要綜合治療。

  如何治療幽門螺桿菌感染

  臨床上多種抗生素,抑酸藥和鉍劑均用於幽門螺桿菌感染的治療。常用的有三聯療法:1種PPI(埃索美拉唑、奧美拉唑、蘭索拉唑、泮托拉唑、雷貝拉唑)或鉍劑(枸櫞酸鉍鉀、果膠鉍等)+2種抗生素(通常是阿莫西林+克拉黴素或甲硝唑或呋喃唑酮等);四聯療法:任一種PPI+鉍劑+2種抗生素;療程7-14天。以上只是常用的參考方案,具體病人情況需要醫生具體分析。

  綜上我們可以說幽門螺桿菌可防可治不可怕,最重要的是要到正規醫院接受專科醫生正規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