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內科 主任醫師 李志潔

       孩子是祖國的花朵,他們的成長過程是家長不可掉以輕心的,也應是社會不容忽視的一個團體。然而,近幾年來,孩子性早熟發病率卻越來越高。這不管是對孩子的心理,還是學習,甚至是日常生活都造成了難以估量的不良影響。對於性早熟的孩子,合理防治是關鍵。
  由於孩子性早熟會使他們心裡緊張,精神壓抑,甚至影響到生活和學習,因此,一旦孩子經過系列檢查被確認為性早熟後,就應該立刻到正規醫院接受干預治療。性早熟是很難通過簡單日常調理來控制,它必須根據病因而定,可以通過藥物等干預方式來抑制或減慢性發育,使其恢復到相應年齡應有的特徵與心理行為。
  “性早熟是可以治療的”,如果女孩子8歲前、男孩子9歲前如果有性發育,家長就應積極配合醫生,進行相應的檢查如性激素激發實驗、骨齡檢查等等,一旦確診,讓孩子及時接受治療,同時也可加上適當的心理輔導,促使孩子早日治癒,恢復健康。
  “性早熟孩子治療應及時,日常預防也不可少”,根據誘發孩子性早熟的因素,比如環境汙染、食用反季節蔬菜水果、網路上關於性傳播的刺激等,家長可以在預防上從這些方面著手。
  遠離或儘可能少的接觸汙染過的環境
  現在社會的工業汙染增多,而且食物中也含有大量的農藥汙染或激素汙染,這些汙染殘留通過面板或直接食用後,是兒童性早熟的一個誘因。因此,家長應儘可能讓孩子遠離已汙染的環境。

  少吃或不吃反季節蔬菜水果
  由於冬季的草莓、葡萄、西瓜、西紅柿等,以及春末提前上市的梨、蘋果、橙和桃,幾乎都是在“促熟劑”的幫助下才反季或提早成熟,因此,家長一定要讓孩子少吃或不吃。可以多給孩子吃些順應季節生長的瓜果蔬菜,不含激素和催生劑的天然綠色食品。
  催生雞鴨魚肉要慎用
  由於小商小販急於求成,賺錢心切,現在市面上出售的雞鴨魚肉,多是由拌有快速生長劑的飼料餵養的,這也是促使孩子性早熟的高危因素,家長儘量讓孩子少吃或不吃,多吃些自然生長的肉類,比如家養的禽類。
  減少媒體的負面刺激
  由於報紙、電視、網路的快速發展,關於性的報道與畫面較為鮮明,有較強的視覺衝擊力。比如有關色情的錄影會刺激孩子下丘腦垂體神經的反射,並促使其下丘腦垂體性腺軸的提前啟動,再加上孩子辨別能力差,這也是孩子性早熟的高危因素。這應藉助家長、學校、社會的力量,給孩子正面教育,提高孩子辨別度,再加上正確的管理與指引,儘可能減少孩子這方面的刺激。
  成人的化妝品中,多添加了糖皮質激素或雌激素,儘量讓孩子少用或不用。家裡有避孕藥一定要放好,以免孩子誤服。如果兒童出現性早熟,作為家長一定要解除顧慮,分析病因,耐心解說,不要讓孩子有精神負擔,同時積極配合醫生,精心檢查與治療,那麼,性早熟的兒童仍然可以正常發育,同時,日常預防也不能少。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