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胸外科 主任醫師 吳鴻念

  結核是如何傳播的?

  1、呼吸道傳播

  結核菌是通過空氣傳播從一個人到另一個人。在肺結核病人的肺部病變中或空洞中,存在大量的結核菌。這些結核菌隨著被破壞的肺組織和痰液,通過細支氣管、支氣管、大氣管排出形成含有大量結核菌的痰液,通過咳嗽、打噴嚏、大聲說話或唱歌等方式經鼻腔和口腔噴出體外,在空氣中形成氣霧或稱為飛沫,較大的飛沫很快落在地面,而較小的飛沫很快蒸發成為含有結核菌的 ' 微滴核 ' ,並長時間懸浮在空氣中。如果空氣不流通,含菌的微滴核被附近的健康人吸入肺泡,就可能引起感染,而發展為肺結核,進而通過淋巴系統和血管系統傳播到全身各個器官。由此看來,傳染性的大小和傳染源病人的病情嚴重性、排菌量的多少、咳嗽的頻度、病人居住房子的通風情況及接觸者的密切程度及抵抗力有關。以上稱為 ' 咳嗽傳染 ' ,是經科學試驗證的,是最主要的傳播方式。也有可能通過隨地吐痰形成的 ' 塵埃傳染 ' ,但這是次要的傳播方式。

  2、消化道傳播

  食入被汙染結核菌的食物、牛乳等而感染。

  需要提出的是下列情況結核病是不會被傳染的

  1、搖某人的手,即握手

  2、分享食物或飲料

  3、接觸的床單或馬桶座

  4、共用牙刷

  5、接吻

  

  結核菌的傳播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