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主任醫師 季曉林

        因為引起便祕的因素是綜合因素,因此臨床上應該進行個體化的綜合治療,針對不同的病人,分析病因,進行鍼對性治療。治療便祕的目的是緩解症狀,恢復正常腸道動力和排便生理功能。因此,總的治療原則是個體化的綜合治療,包括推薦合理的膳食結構,建立正確的排便習慣,調整患者的精神心理狀態;對有明確病因者進行病因治療;需長期應用通便藥維持治療者,應避免濫用瀉藥;外科手術應嚴格掌握適應證,並對手術療效作出客觀預測。

  具體解決慢性便祕的方法有

  1、調整生活方式:合理的膳食、多飲水、運動、建立良好的排便習慣是慢性便祕的基礎治療措施。1)膳食:增加纖維素和水分的攝人,推薦每日攝入膳食纖維25~35g、每日至少飲水1.5~2L。2)適度運動:尤其對久病臥床、運動少的老年患者更有益。3)建立良好的排便習慣:結腸活動在晨醒和餐後時最為活躍,建議患者在晨起或餐後2小時內嘗試排便,排便時集中注意力,減少外界因素的干擾,只有建立良好的排便習慣,才能真正完全解決便祕問題。

  2、針對有精神心理因素的患者應該給予心理指導和認知治療等,使患者充分認識到良好的心理狀態對緩解便祕症狀的重要性,保持心情環保。

  3、藥物治療方面雖然刺激性瀉藥使用最普遍,但是不建議長期使用。臨床上有其他三種選擇,包括滲透性瀉藥和容積性瀉藥,容積性瀉藥(包括歐車前、聚卡波非鈣等)含有大量的不可溶性纖維,有良好的吸水性和膨脹功能,增加糞便含水量和糞便體積,從而刺激腸壁產生排便反射,主要用於輕度便祕患者,服藥時應補充足夠的液體。而滲透性瀉藥(包括不被吸收的糖類如乳果糖、鹽類瀉藥和聚乙二醇),以乳果糖為代表;它一方面在腸內形成高滲,吸收水分,軟化大便,使糞便容易排出;另一方面,具益生元效應,可以為腸道益生菌提供營養,更有利於有益菌生長,而有助於維護良好的腸道微生態環境,有益腸道健康;最後,它不能被腸道吸收,非常溫和、老年人、孕婦、兒童、痔瘡患者等各種人群的慢性便祕治療均適用

  4、這裡還是要提醒廣大的便祕患者能瞭解本身的疾病,主動前往正規醫院的消化內科就診,儘早杜絕便祕問題,合理使用緩瀉劑治療疾病,調整腸道微生態;享受一生快樂健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