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主任醫師 季曉林

  血液在動脈中流動時對動脈壁產生的的壓力叫動脈血壓(以下簡稱血壓),心臟泵出的血量多與少,以及動脈粗細、血管的彈性決定了血壓的大小。影響血壓的高低變化的因素還有機體的活動、溫度、膳食、情感狀態、姿勢、精神緊張和藥物使用等。血管彈性隨著年齡的增長變得越來越差。會使人的血壓升高。心臟收縮期的血壓叫收縮壓,即測量血壓時得到的那個大的數值,表示心臟泵出血液時的動脈內壓力。每次心臟收縮之後,鬆馳下來,血液重新注滿心腔,在這期間內,動脈內的壓力叫舒張壓,是測壓時得到的那個較小數字。通常收縮壓寫在舒張壓前面,如一個人的收縮壓是120毫米汞柱(mmHg), 舒張壓是80mmHg,寫作120/80mmHg。

  高血壓是以慢性血壓增高為特徵的疾病。診斷高血壓必須是:非同一日,多次測血壓,血壓大於或等140/90毫米汞柱時才可診斷。高血壓的起病隱襲,早期僅表現為疲勞、頭痛,休息即可緩解,缺乏特徵性,常常會被認為是勞累的問題。隨著病情的發展人體可能對血壓的持續升高產生了耐受,這時大多數的患者反而感覺不到難受,如果沒有檢查血壓往往忽視了問題的存在,經常是等到心腦腎等重要臟器發生病變出現不適後才被發現患有高血壓。因此血壓的經常性檢查十分重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效果顯著,高血壓往往有家族性的因素,或者和腎臟疾病、內分泌疾病有關,所以一旦發現高血壓一定要先讓醫生仔細查詢病因,針對病因進行治療,而不是簡單服降壓藥了事。

  家庭中置備血壓計是一種很好的保健措施,特別是家中有高血壓患者,血壓計更是被看成是必備的治療工具,臨床醫生經常發現患者雖然認真服藥,但對於血壓是否得到良好的控制,心中無數,以為服藥了就一定管用;或者僅僅是在就醫門診時才測量血壓,沒有經常性的對血壓的管控進行目標的管理。這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呢?首先可能是高血壓並沒有降下來(這點造成的損害容易理解);其次是可能血壓降得太低(對生命的危害可能更大);再有就是血壓波動的幅度太大(這種問題對臟器的慢性損傷更厲害)。因此高血壓患者每天至少要自查血壓早中晚各一次,並認真記錄,便於醫師隨訪和調整用藥,保護生命安全。

  血壓計可以是傳統的水銀式的,也可以是電子血壓計,只要是合格的產品,按照正規的測量要求去做都是可以的,由於水銀計和電子血壓計的測量原理不一樣,所以兩者進行比較沒有可比性;再者血壓本身就是波動的,不同時刻的測量不會完全是一致的。從測量學的角度來講,採用正確的測試方法,測試的次數越多則誤差會越小,測試的結果越接近實際的血壓水平。考慮到影響血壓的干擾因素較多,要求在安靜的情況下(晨起、午休後、晚上睡前)進行血壓測量,這時的血壓可以認為接近基礎血壓的水平,長期的基礎血壓一直偏高就要考慮存在高血壓或控制不好的問題。

  高血壓對人體危害非常大,不僅直接產生頭痛、頭暈、失眠、煩躁、心悸、胸悶等一系列症狀,而且長期下去對心腦腎等器官有很大的損害,同時對其他器官的損傷也是非常嚴重的。許多高血壓患者死於中風、心衰、和腎功能衰竭。長期高血壓會加重心臟左心室負擔,使左心室出現代償性肥厚、擴張,引起心力衰竭。高血壓引起腦卒中,也就是俗稱中風。高血壓會引起腦部血管病變及硬化,很容易發生腦血管意外。長期高血壓還可以使眼睛視網膜的損害造成視力下降甚至失明,還將加速動脈粥樣硬化,引起全身血管損壞相關的一系列嚴重疾病的發生。

  降壓藥的使用是有講究的,要結合患者的身體狀況,是否有合併病症,以及各臟器功能等情況來綜合制定治療方案。降壓藥有許多種,作用也不完全一樣,患者應在醫生指導下進行,充分考慮個體差異的因素,分級治療,不要亂用藥物,或盲目多用藥物。降壓不能操之過急,有些人一旦發現血壓高,恨不得立刻把血壓降下來,隨意加大藥物劑量,很容易發生意外。原則上短期內降壓幅度不能超過原血壓的20%,血壓降得太快或過低都會發生頭暈、乏力等不適症狀,重的還可以導致缺血性腦中風和心肌梗死。切莫間斷服藥有的患者用降壓藥時服時停,不僅不能控制好血壓,還可使病情加重。有許多患者會發現,在不同的季節裡血壓的治療情況不一樣,例如夏季會比冬季血壓降幅會大些,這種情況下也要徵詢醫師的意見合理調整高血壓的用藥劑量,但不要輕易停用。

  高血壓患者日常保健注意事項:減輕精神壓力,保持平衡心理。長期的精神壓力和心情抑鬱是引起高血壓和其他慢性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鼓勵高血壓患者參加體育鍛煉等一些活動,參與社會活動,注意與家人和好友傾訴心中的困惑,得到勸導和理解,保持樂觀心態。避免超重和肥胖,標準體重的簡單計算方法為:標準體重(公斤)=身高(釐米)--105。測量腰圍是衡量肥胖、超重的簡便方法,我國的男性腰圍大於90釐米、女性腰圍大於80釐米即考慮為肥胖。採取合理膳食,減少鈉鹽的攝入,建議每人每日鹽量不超過6克。減少脂肪的攝入(注意不是禁止),補充適量優質蛋白質。少吃糖類和甜食。注意補充鉀和鈣,膳食中應增加含鉀多、鈣高的食物,如綠葉菜、鮮奶、豆製品。 多吃蔬菜和 水果。戒菸限酒,菸酒可影響降壓藥的藥效並對身體產生傷害。提倡適度運動調節身心的平衡,運動的方式可選擇步行、太極拳、健身操等活動,如能保持理想體重,則表明你的運動量、運動方式以及生活方式的調節是合理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