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 主任醫師 高廣甫

  對於患肝硬化的朋友尤其出現過腹水、上消化道出血、浮腫和白蛋白低者,醫生常會反覆叮囑“一定要少吃鹽”,但仍有部分病人不以為然而使病情進展!下面給大家解釋一下其中道理,務請大家嚴格限鹽:

  1、氯化鈉是保持水分在體內的重要原因。體內鈉含量越高,停留在我們身體中的水就越多,這樣水腫、腹水和消化道出血的機率大增。

  2、肝硬化病人肝功能儲備明顯下降,合成白蛋白減少,水和鹽容易露出血管進入腹腔和皮下引起浮腫和腹水。

  3、肝臟解毒能力差,使機體出現內分泌失調等,過多的鹽和水不易排出體外。腹水、消化道出血更易發生。

  同樣,如果我們能儘量少的吃鹽,腹水可減輕甚至短時少量的腹水可自行消失而不用藥;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程度會逐漸減輕而使出血風險明顯降低。

  同時如無肝性腦病強調高蛋白高維生素高礦物質飲食,少量多餐,細嚼慢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