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主任醫師 倪文瓊

  目前治療尖銳溼疣方法很多,多采用區域性療法與全身療法相結合。主要是以外治為主,內治為輔。包括藥物治療冷凍治療鐳射治療,光動力療法,電燒治療,手術治療。

  1、藥物治療。目前無特效藥品,多使用抗病毒藥物如干擾素,以及鬼臼毒素,中藥外洗等。

  2、液氮或二氧化碳乾冰冷凍。是一種比較老的治療方法,目前已很少使用。使疣組織(即面板損害區域性)壞死。尖銳溼疣是由於尖銳溼疣病毒的感染,導致面板粘膜的良性增生。它有大量的小血管,增殖迅速。用冷凍的方法可使尖銳溼疣內結冰,形成組織區域性的高度水腫,從而破壞疣體。治癒率約70%左右,但複發率較高。治療過程中會有區域性紅腫,疼痛及水皰反應。可用噴霧法或直接接觸法,適用於平坦較小的疣體。一般每週冷凍1次,連續2~3次。複發率較高。

  3、二氧化碳鐳射。對錶淺的溼疣合適;它的特點是見效快,在治療的當時,疣體即可脫。常用的是二氧化碳鐳射,燒灼疣體,一般1次即可使疣體脫落。但是,由於鐳射的光束過於集中的原故,鐳射治療只適用於疣體不太大的尖銳溼疣,如疣體較大,鐳射治療很容易復發。治癒率達80%。複發率較高。

  4、電灼治療尖銳溼疣。電燒灼是較老的一種治療方法。過去醫師常用高頻電刀或電烙鐵燒灼尋常疣、色素痣及其他面板贅生物。它的特點是操作簡單,見效快,但損傷大,複發率較高。高頻電刀能直接切除和乾燥疣體,治療也較徹底,但是電燒灼瘡面癒合較緩慢。綜上所述,電燒灼治療,可用於任何尖銳溼疣的治療,但是對施術者的技術要求較,燒灼太過或不足都是有害的。同時要注意無菌操作,預防感染。高頻電刀或電針,對宮頸或陰道較小病損治療較合適。較大的疣則需分批電灼。

  5、手術切除。對帶蒂的較大、孤立的疣體可考慮手術切除。尖銳溼疣一般不主張手術切除,因為手術治療後,尖銳溼疣很容易復發,使治療失敗。但對帶蒂的、較大的疣體或疑有惡變者,可考慮手術切除。有的患者尖銳溼疣生長過於迅速,或大如菜花,其他治療十分困難,可考慮手術治療。為防止復發,術後配合其他治療。根據疣塊、覆蓋面積,選擇病灶切除或外陰切除。

  6、光動力療法。療效確切,清除率高,1-3次治療可達98.42%,複發率低,是目前唯一一種可以清除HPV亞臨床感染和潛伏感染病灶的方法,可以顯著降低複發率,複發率僅為6%-10.77%。是目前治療尖溼疣的理想治療方案。治療時不需要麻醉,無痛苦,無創傷,不留疤痕。尤其適用於尿道內,宮頸內,肛門周圍等特殊解剖部位的治療,特別適合治療反覆復發的尖銳溼疣以及用其他療法治療無效的患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