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科 主任醫師 張彥武

  乳頭是女性乳房的視覺焦點,一對豐滿挺拔的乳房,如果因為各種先天或後天的原因出現乳頭內陷,則難言完美,因此成為很多女性朋友的難言之隱。
  女性正常乳頭為圓柱狀,突出於乳房平面大約1.5―2cm,周圍有一圈乳暈。如果乳頭未高出乳房面板,稱為乳頭內陷。女性乳頭內陷的發生率為1%至2%。發生乳頭內陷的,有的是妙齡少女,有的是中年婦女。青春期前,女性乳房不發育,乳頭很小。青春期後,隨著體內激素水平改變,月經來潮,乳房開始發育,乳頭也漸漸增大凸出。未婚女子與未孕婦女的乳頭雖然較小,但都凸出乳暈平面;如果部分或全部低於乳暈平面,甚至反向內凹,陷於皮面之下,致使區域性呈火山口狀,這種情況就是乳頭內陷。其發生因素中,遺傳因素在先天性乳頭內陷中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後天性乳頭內陷中,感染因素是主要因素之一,另外還可由乳房腫瘤、乳房手術等引起。原發性乳頭內陷主要系乳頭、乳暈的平滑肌發育不良、乳頭下缺乏支撐組織支託所致。繼發性乳頭內陷即由乳腺內病變組織的牽拉如炎症、乳癌、外傷或巨乳症乳腺過分下垂所致。
  乳頭內陷的程度有所差別,有的僅表現為乳頭的退縮,重者表現為乳頭凹入甚至翻轉。乳頭內陷不僅有礙乳房的美觀,而且妨礙哺乳功能,且區域性難以清洗,下陷的部位易藏汙納垢,常引起區域性感染,乳腺導管又與凹陷處相通,炎症可向乳腺內擴散而引起乳腺炎,故應予以矯正。

  乳頭內陷治療方法的選擇應以治療的目的而定,其主要因素在於手術後是否要求哺乳。要求哺乳者應以非手術療法和保留乳腺導管的手術為主;不要求哺乳者,則主要以使乳頭突出,達到美容效果為目的。具體方法有非手術療法與手術療法,非手術療法的原理是通過手法牽拉或吸奶器吸引使乳頭突出,但該方法只適用於乳頭扁平和輕度內陷者,對於中、重度乳頭內陷,則應採用手術治療。手術療法的目的是保證乳頭良好的外形、結果的穩定,並使乳頭增大。乳頭內陷矯正,通常採用皮瓣法,但這種方法有時會損傷到乳腺導管而影響哺乳功能。外支架法糾正乳頭內陷,該方法不用在面板上做任何切口,不破壞乳腺導管,通過牽引物將乳頭牽出,固定於外支架上,並保留3-6個月,以恢復正常外觀及哺乳功能。該方法適用於有哺乳要求的輕、中度及部分重度乳頭凹陷,治療效果良好,且複發率低,有效的保護了女性的哺乳功能。
  儘管乳頭內陷是能夠矯治的,但關鍵在於預防,應當注意以下幾點:

  1、在早期發現幼兒乳頭內陷時,可試行手法牽引,這樣,發生乳頭內陷的機會就會大大降低。

  2、少女不應過早戴乳罩且不應過緊。在乳房發育的階段,乳頭應避免遭受擠壓,內衣、乳罩適當。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