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頭頸外科 副主任醫師 張志遠

  中耳炎是耳鼻咽喉頭頸外科的常見病,多發病。初發的急性中耳炎,多有耳痛症狀,區域性或全身使用抗生素後,症狀可明顯好轉或消失。如沒有及時治療或病因未除,可引起鼓膜穿孔,變成慢性中耳炎。
  門診常有很多病人問:醫生,耳朵發炎這毛病,耳朵流點膿不要緊,滴幾天藥水就好了,很大多數人都有,沒關係吧?!事情真的就這麼簡單嗎?

  那麼,中耳炎有哪些危害呢?
  1、鼓膜一旦穿孔,其對中耳的保護作用將受到損塞,導致外界的細菌、汙水、異物易進入中耳,引起中耳反覆感染。
  2、慢性中耳炎的臨床特點就是長期、反覆流膿,有時膿液可有臭氣,甚至可流血性,嚴重影響生活,特別是夏季,不能進行遊泳等涉水運動專案。
  3、長期、反覆流膿,炎症破壞聽小骨,細菌毒素損害聽神經,引起聽力逐漸下降,中耳炎是引起聽力下降或消失的最常見原因。
  4、有些慢性中耳炎患者還會伴有中耳膽脂瘤的形成,膽脂瘤雖然不是腫瘤,但其危害會很嚴重。膽脂瘤對周圍骨質的侵n,有可能導致顱內外併發症的發生,引起面癱、眩暈、噁心、嘔吐、腦膜炎等併發症。
  所以,慢性中耳炎絕不是小病,應該引起患者的高度重視,通過藥物治療確實可以暫時緩解病情,但終究治標不治本。實際上,只有通過現代耳顯微外科處理才有希望徹底解決問題。如果沒有身體禁忌症,最好手術治療,不再受耳朵流膿之苦,不但可以避免併發症,而且儘早手術,相當多的病人可不同程度地改善聽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