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骨科 主治醫師 王慶雷

  脊髓空洞是大夫在診治脊柱側彎患者時常常遇見的疾病,脊髓空洞屬嚴重椎管內神經系統異常,常常繼發於於脊髓中央管內液體集聚且呈筒樣串聯改變,上下擴充套件。好發於頸髓和上胸段脊髓內。脊髓空洞不是脊柱側彎所造成,相反,脊柱側彎是脊髓空洞特殊的臨床表現,脊髓空洞與脊柱側彎可合併存在,文獻報道脊髓空洞中脊柱側凸畸形發生率為25%―85%,而脊柱側凸中脊髓空洞的發病率為4%至8%。

  脊柱側彎矯形本身屬高風險手術,當脊柱側彎合併脊髓空洞時,手術易出現脊髓、神經損傷併發症增加了脊柱側彎矯形的困難和危險。臨床上正確評估脊柱側彎和脊髓空洞後,選擇分別手術或聯合手術的意義重大。

  目前學者一致認為脊柱側彎進展至嚴重並具有手術矯形指徵,術前無明顯神經損傷症狀患者,在不進行神經外科預防性手術處理脊髓空洞時,直接性一起後路脊柱畸形矯形,往往可以取得安全和滿意的效果。若已出現肌力減退、肢體發育不對稱的脊髓空洞,若不處理伴隨畸形而直接進行脊柱側彎矯形術,有極大的神經併發症出現的可能。

  脊柱側彎合併脊髓空洞時進行矯形手術前要進一步明確有無其它神經系統畸形:脊髓栓系、chiar畸形等,需要神經外科醫生團隊協作評估,矯形術中需全程神經系統監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