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介入科 副主任醫師 張偉

  CT介入放射學屬於微創醫學,在CT導引下僅通過細針穿刺即可解決傳統醫學治療棘手或創傷過大的問題,創傷微小、安全簡便、患者痛苦少、住院時間短。

  腫瘤的穿刺活檢

  CT或彩超發現臟器腫瘤,醫生和患者最為關心的是腫瘤的良惡性,這也決定下一步的治療方案,看病是治病的前提。工作中常遇到帶著CT片子來就診的外地患者,而患者親屬也往往因不同的醫生給出不同的診斷結果而無所適從。對於腫瘤的診斷完全可以走捷徑,通過細針穿刺取得病變組織,行病理學檢查直接得到診斷結果,而病理學診斷也是腫瘤的最終診斷。常見的肺部、肝臟、胰腺等部位腫瘤均可行穿刺活檢得到定性診斷。

  腫瘤的射頻治療

  腫瘤細胞對熱的耐受能力比正常細胞差,射頻是通過治療電極匯入人體腫瘤組織,產生生物熱,導致組織細胞凝固、變性、壞死,在微創、不損傷周圍組織的前提下,對病變組織定位毀損失去活性而達到治療目的。可應用於多數良、惡性實體腫瘤。

  腫瘤的粒子植入

  全稱為“放射性粒子植入治療技術”,是一種通過細針將放射源(直徑為0.8mm長度為4.5mm的鈦金屬微粒)植入腫瘤內部,讓其持續釋放出射線以摧毀腫瘤的治療手段。放射能量得到完全利用,正常組織損傷小,避免普通放療的併發症。適用於多種型別的實體腫瘤,尤其適用於腫瘤孤立病灶者、放化療不敏感的腫瘤、腫瘤手術切除時疑有殘留者、晚期腫瘤手術無法切除者、腫瘤手術後區域性復發或遠處轉移者。

  囊腫的抽吸硬化

  肝臟、腎臟囊腫臨床上多見,少數囊腫較大且引起鄰近臟器壓迫症狀的需要治療,CT導向下細針穿刺囊腫後抽吸、硬化,絕大多數可徹底治癒,避免了傳統上的外科手術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