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腎病科 主任醫師 華瓊

  腎臟是人體水代謝的主要器官,一旦有病就會出現一系列水腫症狀,而且水腫的特點也與其他性質的水腫不一樣。一般來說,腎臟病引起的水腫多表現為:

1、水腫首先發生於組織鬆弛部位, 如眼瞼、陰囊或顏面,早晨起床時較為明顯,然後發展至足踝部,下肢水腫多兩側對稱,嚴重時波及全身,發展速度較為迅速。

2、水腫的性質軟而易移動,除個別的如甲狀腺機能減退引起的黏液性水腫外,多數水腫用手指按壓面板後不能立即恢復,一按一個坑(凹陷)。

3、水腫的部位多隨體位的改變而改變,在不臥床時,以下肢顯著,臥床時,水腫主要集中在骶骨前區。嚴重時,可出現腹水、胸水,另外,腎臟病引起的水腫常伴有腎臟病徵象,如高血壓、蛋白尿、血尿及管型尿、血漿白蛋白明顯減少等,還應與肝性水腫,多先出現腹水、胸水,伴隨肝病的一系列症狀、心性水腫主要由迴圈引起,心衰為主,不能平臥位休息、伴隨心臟擴大、射血指數下降等,可以鑑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