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腎病科 主治醫師 於國俊

  慢性腎炎患者對吃的東西要非常注意,藥物治療的同時也要對平時吃的食物非常有講究。健康的飲食習慣,對於慢性腎炎的治療有著積極作用。慢性腎炎患者日常食物多加註意,誤食了某些東西會導致病情的加劇。

  慢性腎炎的患者應減少以下食物的攝入:

  1、油炸的食物;

  2、年青的慢性腎炎病人飲食更需禁忌的:飲食中禁忌刺激性食品,如酒、茶、咖啡;

  3、飲食中不宜食菠菜、竹筍、莧萊等,以及豆和豆製品、動物內臟和濃雞湯、肉湯等;

  4、慢性腎炎病人要低鹽飲食,如果有高血壓及嚴重浮腫,更應控制鹽的攝入量,給予低鹽或無鹽飲食;

  5、各種辛辣調味品如蔥、姜、蒜、咖哩、芥末、胡椒;各種香料及含揮發油多的蔬菜,如韭菜、茴香、芹萊、小紅蘿蔔等;

  6、慢性腎炎病人要優質低蛋白,肉類、蛋、奶類的蛋白質品質較好,人體利用率高,可用於修補或維持肌肉強壯,其它如豆類(綠豆、紅豆、蠶豆、豌豆仁等)、核果類(花生、瓜子、腰果等)、麵筋製品、五穀雜糧、麵粉製品、地瓜、芋頭、馬鈴薯、蔬菜、水果所含的蛋白質品質較差,會製造較多的廢物,是慢性腎炎病人飲食禁忌的。

  一般的腎炎病人都會知道如酒、茶、咖啡等不能碰,還有各種辛辣調味品如蔥、姜、蒜、咖哩、芥末、胡椒;各種香料及含揮發油多的蔬菜,如韭菜、茴香、芹萊、小紅蘿蔔等。但是有一些往往被腎炎病人忽視,如飲食中不宜食菠 菜、竹筍、莧萊等,以及豆和豆製品、動物內臟和濃雞湯、肉湯等,腎炎不能吃油炸食物,那些容易加重腎炎病人的病情。

  水腫重者應忌鹽,限制蛋白食物的攝入量,少飲水。鏡下尿血者及宜上火者多飲水,多食蘋果、白糖、黑芝麻、木耳等養陰降火的食品,慢性腎炎患者在患病期間要注意補充充分的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C。補充各種蔬菜至關重要。再有, 慢性腎炎患者飲食還需要禁忌奶製品、汽水、可樂、酵母(健素糖)、內臟類、幹豆類、蛋類、小魚乾等也應謹慎避免多食。

  慢性腎炎肌酐高病人不能吃鉀離子含量高的食物,如香菇、莧菜、花菜、菠菜、空心菜、竹筍、蕃茄、胡蘿蔔、番瓜、芥菜、蕃石榴、枇杷、桃子、柳丁、硬柿、橘子、釋迦等,並避免生食蔬菜;其它如咖啡、濃茶、雞精、牛精、人蔘精、濃肉湯、薄鹽醬油、無鹽醬油、半鹽、代鹽等鉀含量亦高。烹調時,食物先以滾水燙過、去掉湯汁再用油炒,可減少鉀的攝食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