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腎病科 主治醫師 於國俊

  血肌酐高,說明腎臟損傷加重,此時慢性腎炎的飲食禁忌則非常嚴格。

  1、慢性腎炎病人攝入的鈉量需要嚴格控制,以減輕腎臟負擔。食鹽、醬油、味素、蕃茄醬、沙茶醬、烏醋、味噌等含有大量的鈉,加工及醃製罐頭含鈉量也不少,因此日常生活儘量選用天然食品。

  2、血肌酐高的慢性腎炎病人的飲食禁忌,攝入的鉀量也需要注意,血鉀太高會引起嚴重的心臟傳導和收縮異常,甚至死亡。慢性腎炎腎功能不好時,應少選用鉀離子含量高的疏菜水果。如香菇、莧菜、花菜、菠菜、空心菜、竹筍、蕃茄、胡蘿蔔、番瓜、芥菜、蕃石榴、枇杷、桃子、柳丁、硬柿、橘子、釋迦等,並避免生食蔬菜;其它如咖啡、濃茶、雞精、牛精、人蔘精、濃肉湯、薄鹽醬油、無鹽醬油、半鹽、代鹽等鉀含量亦高。烹調時,食物先以滾水燙過、去掉湯汁再用油炒,可減少鉀的攝食量。

  此外,腎功能不好的慢性腎炎病人,飲食還需要禁忌奶製品、汽水、可樂、酵母(健素糖)、內臟類、幹豆類、全b類(糙米、全麥麵包)、蛋類、小魚乾等也應謹慎避免多食,食物烹調前先燙過,也可去除部份磷,以免造成面板瘙癢及骨骼病變。此外慢性腎炎飲食禁忌的範圍還包括最熟悉的鹽的攝入,儘量少食,遵醫囑執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