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主任醫師 孫強

  尿石症的成因?

  尿石症是指發生在泌尿系統,如腎、輸尿管、膀胱和尿道等形成的結石,引起患者腰部疼痛、尿血或者尿道感染等病症的一類疾病。尿石症是由於人體的泌尿系統內發生異常礦化,從而形成結石,這些結石的形成與全身細胞的活動和新陳代謝有密切的關係。尿石症多見於男性青壯年。據報道男性尿中代謝產物高於女性,雄激素增加草酸鈣形成,雌激素增加檸檬酸含量,這些因素可能與男性結石發病率較高有關。

  為什麼泌尿系統會有結石形成

  正常人尿中存在結石形成和抑制物,結石形成物過多或抑制物過少都會導致結石的形成,機體的代謝異常,泌尿系統感染、梗阻等情況都會導致尿中結石物和抑制物的平衡被破壞,從而引起結石。代謝異常既有先天性因素,又有後天性生活習慣和環境因素,以遺傳因素為主,這就是結石的個體化預防存在長期性的原因。

  泌尿系統結石成分有哪些

  根據結石成分的不同,泌尿系統結石(主要是腎結石)可分草酸鈣結石、磷酸鈣結石、尿酸(尿酸鹽)結石、磷酸銨鎂結石、胱氨酸結石及嘌呤結石六類。大多數結石可混合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成分。

  如何知道患了尿石症

  診斷尿石症除了患者典型尿石症的臨床表現,如血尿伴腰腹部陣發性疼痛發作外,還可通過影像學檢查如B超等檢查手段發現結石的部位和大小,為尿石症的治療提供重要依據。

  患了尿石症應該如何治療

  尿石症急需解決的問題是結石引起的泌尿系統的感染和絞痛。感染須及時應用抗菌藥控制,嚴重者應住院綜合給藥。

  如何預防尿石症

  尿石症病人治療後,形成結石的因素並未得到解決,如不注意預防措施 ,結石還有可能復發。預防方法包括:

  1、飲食調節

  首先要養成多飲水的習慣,一般每天飲水兩千毫升為宜,使每天尿量也在兩千毫升左右,保持小便顏色為無色或淡黃色。其次,患有本病的患者飲食中宜清淡、低蛋白、低脂肪為主。根據結石成分和尿液分析結果選擇食物。營養過度的患者應該降低熱量,尤其減少動物蛋白,多食粗糧;,吸收性高鈣的患者需要限制乳製品,例如動物蛋白和糖類食品;尿酸高的患者禁食動物內臟,少吃肉類。草酸高的患者禁食菠菜,少吃豆製品等。

  2、藥物預防結石

  患者應該根據結石的型別選擇對應的藥物進行預防。例如調節酸鹼度的藥物能溶解尿酸和胱氨酸結石或磷酸銨鎂結石組成的結石,枸櫞酸類藥物了絡合尿鈣,減低尿酸結石;別嘌醇類藥物能有效降低人體內的尿酸,防止尿酸結石的形成;硫醇類藥物科降低人體內的胱氨酸,防止胱氨酸結石的形成。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