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副主任醫師 韓鴻彬

  高危人群需重視篩查

  專家指出,大腸癌早期診斷比較困難,主要靠篩查普查和及時就診發現。歐美國家一期大腸癌的發現率高於20%,而上海僅9%,國內其它城市更低。其實,一期大腸癌療效非常好,基本可以治癒,因此提高早期大腸癌的診斷率是提高大腸癌治療效果的最基本方法。

  今年,上海市社群居民大腸癌篩查工作已經正式啟動。將為退休年齡段,並參加上海市各類基本醫療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障的常住人口,免費提供大腸癌危險度評估、糞便隱血檢測和相關防治教育諮詢等服務。該專案每3年開展一輪,第一輪至今年年底結束,初步預計可完成對百萬名居民的篩查。?

  專家提醒,大腸癌高危人群的標準是:一級親屬患結直腸癌史;本人癌症或腸息肉史;或具有以下二項或二項以上者:慢性腹瀉;慢性便祕;粘液血便;慢性闌尾炎;精神刺激史;慢性膽道疾病史。一般對於普通人群檢查的開始年齡為50歲,每年檢查大便隱血一次,每5年檢查纖維結腸鏡一次;大腸癌家族史親屬,起始檢查年齡為從40歲起;對於遺傳性大腸癌家族成員檢查應從家族最年輕腸癌患者發病年齡減10歲開始檢查。

  排便習慣改變需及時就醫

  排便習慣改變常常是大腸癌最早出現的症狀。專家建議,當出現排便次數增多,大便帶血,腹瀉,裡急後重感,或便祕,排便困難,或兩者交替出現,要警惕大腸癌。臨床上,多數患者出現這些症狀時自認為是痔瘡、腸炎、肛裂等,延誤了就醫。

  目前,大腸癌的診斷方法主要有大便隱血檢查,鋇灌腸檢查,纖維結腸鏡檢查,CT三維成像檢查。其中最簡單直接有效的方法是纖維結腸鏡檢查,它不僅可以發現病變同時可以活檢以確定腫瘤性質,為治療方案設計提供最重要依據。但是有較多的患者害怕結腸鏡檢查,認為較痛苦。

  纖維結腸鏡是目前最有效的檢查方式。實際上對多數患者而言,檢查並非非常不適,特別是現在多數醫院都開展了無痛腸鏡檢查,使得檢查不適減少,如果有需要纖維結腸鏡檢查,請不要害怕,以免耽擱疾病診斷,延誤治療。

  預防腸癌飲食避免“三高一低”

  專家建議,大腸癌的發病相關因素包括飲食因素、腸道疾病因素、遺傳因素、運動因素等。預防大腸癌也要從這些因素入手。尤其是飲食因素,“三高一低”即高脂、高蛋白、高能量和低纖維素飲食是結直腸的高發因素。而胡蘿蔔素、維生素B2、維生素C、維生素E均能降低結直腸癌的發病相對危險度,維生素D、鈣、蔥和蒜類食品則具有保護作用。

  建議改變我們的飲食習慣,少食高蛋白,高脂肪,高能量肉類食品,少食醃、薰炸的肉食品,多食富含纖維素,維生素的蔬菜和水果;注意鍛鍊,加強運動,減少大腸癌的發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