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副主任醫師 張巨集軍

  股骨頭壞死是股骨頭血供中斷或受損,引起骨細胞及骨髓成分死亡及隨後的修復,繼而導致股骨頭結構改變,股骨頭塌陷,引起患者關節疼痛,關節功能障礙的疾病,是骨科領域常見的難治性疾病。可分為創傷性和非創傷性兩大類,前者主要是由股骨頸骨折和髖關節脫位等髖部外傷引起,後者在我國的主要病因為皮質類固醇的應用、酗酒、減壓病、鐮狀細胞貧血和特發性等。

  易患股骨頭壞死人群有哪些?

  1、長期應用糖皮質激素者患者長期病情沒有得到控制或治療療效,需要長期大量服用糖皮質激素來控制病情也是股骨頭壞死的易患人群。

  2、長期大量飲酒者酒精中毒造成的骨質疏鬆也是引發股骨頭壞死的原因之一。有長期大量飲酒習慣的朋友,如發現兩髖關節或臀後部、腹股溝區等處疼痛,年齡又在30~50歲(喝酒引發的股骨頭壞死多發年齡段),一定要小心,儘快去醫院做CT或核磁共振檢查,可以看出骨質出現的一些細微變化。股骨頭壞死在臨床上已經很多見,成為影響人們身體健康、致殘率很高的多發疾病。近些年來,酗酒引起的股骨頭壞死的發病率呈明顯上升趨勢,在一些醫院已佔全部股骨頭壞死住院病人的1/3,造成的危害十分嚴重。

  3、有過髖部外傷史者生活、工作、運動中不慎而造成的股骨頸骨折、髖關節脫位或無骨折脫位的髖部外傷均可造成供應股骨頭的血管受到損傷,為以後的股骨頭壞死埋下了很大的隱患。其中以股骨頸骨折併發股骨頭壞死者最為多見,約佔到該類骨折的30%。

  4、患有風溼性疾病(系統性紅斑狼瘡、類風溼等)者風溼性疾病則指一大類病因各不相同但共同點為累及關節及周圍軟組織,包括肌、韌帶、滑囊、筋膜的疾病。關節病變除有疼痛外尚伴有腫脹和活動障礙,呈發作與緩解交替的慢性病程,部分患者且可出現關節致殘和內臟功能衰竭,使得骨質鬆軟,從而觸發骨變,導致股骨頭壞死。

  5、其他潛水、飛行人員、肥胖症、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硬化、痛風、需接受放療者、燒傷後、血紅蛋白病等,也是容易發生股骨頭壞死的高危人群。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