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副主任醫師 郭雲鵬

  正脊手法中的旋轉和推拉“角度”問題在許多正脊和推拿專業書中很少提及,可以說無人提及。但是這些問題卻是在實際應用操作中是非常關鍵的幾個重要的細節問題,是決定到療效和安全的問題。或許這些是那些大師們的不傳之祕吧,呵呵呵!

  一、 頸椎的角度

  在做頸椎旋轉斜扳動時,頸部前屈60°的時候,扳動時力量傳導再頸椎的下段;前屈80°時吧,扳動時力量傳導到頸椎的上段;頸椎略微前屈扳動時力量傳導在寰、樞關節。

  在向側、後斜板至45°時則止,而後改為向上提拉,同時另一首向相側方向推、拉相應椎體的橫突和棘突。

  二、腰椎側板的角度

  在做腰椎側板時,雙下肢中(下面)一伸直,(上面)一屈曲,屈曲肢體的腳放在另一肢體的膝關節部位,側板時的力量傳導再腰中部椎體;放在膝關節以下部位,側板時力量傳導再腰椎的上端,胸椎的下段;放在膝關節以上部位,側板時力量傳導再腰椎下段,腰骶椎體。

  注意:

  1、以上只是角度、力量傳導的一般關係。具體傳導在更確定的椎體要在這個角度左右尋找。可以用手體驗到力量傳導到某一確定的椎體。

  2、頸椎斜板時,在轉側到極限時最重要的是要輕輕上提,同時另一首要輕推糾正椎體的橫突和輕拉糾正椎體的棘突。推拉和上提同時的配合時糾正成功的關鍵。切勿暴力!!!

  3、在一般文字資料中的頸椎斜板 法中時多描述 為向側、後斜板。但實際則是向一側旋轉至45°時向上提拉用力,並配合另一手在相應椎體橫突和棘突的推拉。也就是在旋轉頸椎在45°角時的向上提拉和病變椎體的的推拉!

  4、頸椎的旋轉生理範圍是在60-80度,所以在旋轉至45°是絕對安全的!

  5、在此角度形成的剪下力配合提拉和相應椎體推拉是最適宜糾正紊亂的椎體角度。

  6、為增強在糾正頸椎時椎體橫突的推力,可以用一長寬高分別大約為1.5*1.5*4cm的紗布、或衛生紙、或棉花做成的外面報以橡皮膏的長方體放在椎體的橫突處,在向上提拉的同時用掌根推頂。但是這樣做的同時也就放棄了在病變椎體棘突的鉤拉力量。

  三、胸椎的角度

  糾正胸椎上端時手掌想向下、向前傾斜60°角,這樣符合胸椎的生理關係。

  胸椎下段是垂直向下用力。

  坐姿位糾正上胸段脊椎時,患者後傾斜時的上胸部軟組織是完全放鬆,也就是至少要在後傾斜位135°角的位置上才能夠達到滿意的療效。

  注意:

  1、正脊用力時要身體前傾,整個身體的重量緩慢轉移到手掌。而不是單純的上肢力量。

  2、力量要固定在胸椎棘突的周圍。而不是再胸肋關節和肋骨。力量範圍過大宜出意外事故,如肋骨骨折,胸肋關節脫位等。

  3、坐位糾正上胸段時,為提高療效,可以在患者胸椎和醫者之間墊一細長的,厚約5-10cm的毛巾。以加強在提拉的同時前頂的作用。

  4、切勿單純上肢用力及粗糙暴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