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副主任醫師 丁黎

  在小兒科門診,常常可以發現這樣一些小患者,他們因腹痛前來就診,就診過程中卻說不清到底哪兒痛;或者在家時痛得大喊大叫,一到醫院見到醫生卻說不痛了,搞得家長一頭霧水,甚至認為小孩在說謊。

  這並不是小孩說謊,而是一種很典型的症狀。是一種在醫學上稱之為小兒再發性腹痛的兒科疾病。所謂小兒再發性腹痛指小兒在3個月左右時間內至少有3次以上不連續性的腹痛發作,其腹痛不規則,無明顯誘因,可自行緩解。一般腹痛痛點位於上腹部,定位不準確,小兒常指臍圍或全腹。有的小兒疼痛不劇烈,不影響小兒遊戲、食慾、睡眠,故一緊張、一有新鮮刺激,小兒的目標一轉移,馬上就不覺得痛了。但也有的小兒發作比較劇烈,常常有消化不良、厭食等症,嚴重的還會合並嘔吐,經常發作會影響小兒學習和生長髮育。

  再發性腹痛是小兒時期的常見病、多發病,約佔學齡兒童的10%左右,過去認為此類患兒中90%為功能性腹痛,隨著診斷水平的提高,B超、CT、CB呼氣實驗及胃腸道內窺鏡檢查技術引進兒科後,發現再發性腹痛患兒中有不少是因為胃腸道、膽、胰等器質性病變所致。兒科醫師遂把再發性腹痛分為兩類,即器質性再發性腹痛和功能性再發性腹痛。

  器質性再發性腹痛,常見為胃、12指腸的炎症或潰瘍。與成人相比,患兒無典型的臨床症狀,疼痛不規則,無反酸、噯氣史。小兒胃腸道炎症、潰瘍較淺表,X線鋇餐檢查常呈陰性,直至病情加重、消化道出血、甚至潰瘍穿孔才被發現。其次,器質性再發性腹痛中還可由食道炎、炎症性腸病、複發性腸梗阻、便祕、胰腺炎、膽道炎症、腹型癲癇、腸道寄生蟲等諸多因素引起,必須依據症狀、體症仔細查詢。故小兒一旦腹痛,家長必須重視,帶小兒到醫院就診,找有經驗的醫生做適當的檢查,以明確病因、徹底根治。功能性再發性腹痛,可由身心兩個方面的原因引起。心理因素中最常見的有精神緊張或壓抑、家庭不和睦、父母離異、懼怕上學、厭惡某種食物等;軀體因素中多由於小兒處於神經發育階段,植物神經功能不穩定、腸管功能不良等引起,某些遺傳素質亦可造成腹痛。家長必須給予關心愛護,切不可隨意指責其是欺騙行為,應仔細查詢根源,去除病因、避免發作。在小兒發作時應給予關愛,安撫腹部,或用毛巾溫熱敷、或適當用些解痙劑,以促使胃腸功能恢復正常。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