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李國強

  並不是有腰椎間盤突出,就一定要手術。腰椎間盤突出是衰老加勞累的共同作用結果。並不是將腰椎間盤切除,就萬事大吉了。因為衰老和勞累還將繼續。醫學發展還不能使人“返老還童”。所以治療的目的是緩解症狀,而非治療衰老。

  腰部勞累主要來源於不正確的坐姿和工作習慣。因此久坐的職業易於患病,如辦公室(會計、文祕、繪圖、計算機)、開車或坐車、打麻將、玩電腦遊戲。平臥時腰椎受力為1.0,站立位是1.5,而前傾坐位是2.5,腰最累,而上下肢很輕鬆。 85%的患者保守治療有效,僅僅15%的患者不斷髮展到需要手術的地步。

  保守治療中最重要的是臥床休息。但也最容易被忽視。常見的情況是在床上、沙發上“窩著”看電視、看書,結果是四肢休息了,腰部還在勞累。牽引、理療、鍼灸、膏藥等等,都可以部分緩解症狀,但都治不了“衰老”和“勞累”。

  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手術指徵是:

1、足下垂(肌肉無力或者萎縮);

2、馬尾神經損傷(肛門周圍麻木或者大小便功能障礙);

3、初次發作腰腿痛,保守治療6個星期以上無效;

4、腰腿痛反覆發作,嚴重影響工作生活。

  目前世界上公認的切除方法是小切口的“開窗法”椎間盤切除,切口3-4cm。

  微創手術是一個非常美好的理念,腹腔鏡、胸腔鏡、膀胱鏡的微創手術在外科廣泛應用。微創能夠順利開展的前提條件是腹腔、胸腔、膀胱的潛在腔隙,便於照明、顯露。

  脊柱外科的微創手術臨床上屬於嘗試、推廣節段。目前在臨床實踐中問題頗多。

1、骨骼肌肉緊密相連,縫隙很小,不便於腔鏡的使用;

2、手術中需要不斷拍攝X線片定位;

3、術野不如“小切口”手術直觀;

4、切口也需2cm。

因為上述原因,脊柱微創手術在歐美雖有使用,但也是宣傳遠遠多於實踐。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