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主治醫師 潘運高

  【概述】

  女性尿道綜合徵是一組症狀群,以尿頻、尿急、尿痛為主。發病時症狀輕重不一,反覆發作。本徵可由多種疾病引起,全身因素有精神、心理因素,神經源性因素,雌激素水平下降,免疫因素及醫源性因素等;區域性因素有尿道旁腺慢性感染以及尿道外括約肌痙攣、尿道外口的變異,如小陰脣融合、尿道處女膜融合、處女膜傘等;診治本病時需分清原因,準確治療,綜合治療。

  【臨床表現】

  1、尿頻、尿急、尿痛,常為突發性,並在數小時內迅速加重。尿意急迫,排尿不能等待。尿道口劇痛,尿道內明顯燒灼感。患者訴懼怕飲水和排尿。

  2、可有腹痛及腰痛、恥骨上區及腎區疼痛、會陰痛、陰道入口處不適等。

  3、血尿每次排尿量少,有肉眼血尿甚至尿道口滴血。

  4、其他症狀一般無全身症狀,偶可畏寒發熱,症狀變化快。病程初期症狀經治療後可迅速緩解,後期藥物治療效果差。在飲水少、疲勞、性生活後易發作。

  【診斷要點】

  1、發病特點發作有一定誘因,初期發作症狀典型,病程不長,治療後恢復快,後期時療效差,病程遷延及反覆發作。

  2、外陰部檢查反覆發作尿道感染者,有必要進行外陰部檢查,尋找區域性原因,如有無小陰脣融合,尿道外口狹窄,遠段尿道纖維化、狹窄,及處女膜異常等;經陰道前壁觸診;尿道有無壓痛,按壓有無膿液流出;有無尿道肉阜,尿道黏膜脫垂;有無腺管口紅腫、溢膿等。

  3、實驗室檢查尿常規檢查有時可發現少量膿細胞和紅細胞。尿培養標本應在用藥前採集,並多次進行。部分患者可檢出細菌,多數為大腸桿菌。但是部分患者可為陰性發現。

  4、其他檢查根據患者一般檢查的發現,有條件時可進一步選擇其他病原體檢測,或膀胱鏡檢查、尿流動力學檢查和放射學檢查,以進一步收集診斷和鑑別診斷依據。

  5、鑑別診斷診斷中需排除區域性的化學性、物理性、生理性刺激性因素、蟯蟲、滴蟲等,並需排除婦科疾病等。症狀持續數月並進行性加重者,需排除結核可能。

  【治療方案及原則】

  對因和對症治療結合的綜合治療方案可取得較好的效果。急性發作期的治療:

  1、抗感染治療應用適當的抗生素治療常能緩解發作症狀,常用藥物有磺胺類、大環內酯類、喹諾酮類、甲硝唑等。清熱、解毒、去溼類中藥亦有一定療效。尿培養如能找到致病菌,可根據藥敏進行調整。如發現其他病原物,則應選用相應抗生素。

  2、對症治療注意休息,多飲水,多排尿,鹼化尿液。清潔會陰、陰道、坐浴等。鎮靜、解痙、α-受體阻滯劑等。

  3、外科手術治療在感染已控制的基礎上,須對已發現的病變和病灶進行外科處理;如尿道口擴張術,尿道遠側段纖維環鬆解或切開術,尿道外口成形術,尿道肉阜、尿道旁腺囊腫、尿道憩室切除術等。手術治療後仍需維持抗感染和對症治療一段時間。

  4、其他治療根據各個患者的不同情況,可選用其他輔助治療。絕經期婦女,如無禁忌,可給予雌激素治療。有些患者可選用物理治療,如微波治療、熱敷等。有些可選用心理和生物反饋治療,鎮靜劑治療,區域性封閉治療以及鍼灸治療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