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主任醫師 苗相波

  扁桃體切除術雖然不是大手術,但是也有風險,有時可以出現併發症。

  所以扁桃體切除術後應注意:

  1、手術後出血:手術後不要將唾液嚥下,隨時吐出。或吐在手紙裡,以便觀察出血情況。如果吐出物有少量血絲是正常的現象,如果吐血量多或整口吐血應立即請大夫檢查或止血。手術後5小時內最容易發生出血現象,此段時間內應嚴密觀察,特別是小兒患者有頻繁的吞嚥動作,應懷疑有出血可能,立即報告醫生處理。

  2、手術後禁食2-4小時(全麻術後禁食6小時),2-4小時後如果無出血就可以吃一些冷流質食物,如雪糕、冰激凌、牛奶等,忌熱飲。

  3、手術後2天內進流質食物,7天內吃半流質食物,以溫熱為宜,不要過早吃硬食物,以免擦傷創面引起出血。術後不要怕痛而拒絕進食,應鼓勵進食,這樣有利於加快創面癒合。

  4、術後不要用力咳痰或劇烈咳嗽、打噴嚏等,有噴嚏先兆時可張口深呼吸或舌尖部抵住上顎,以防出血。手術後當天儘量少說話,以後可儘量說話,以減少扁桃體窩瘢痕粘連。

  5、手術後1-2天扁桃體窩手術創面會長出一層白膜,是正常現象,這時應注意保持口腔清潔,用1:5000呋喃西林溶液或淡鹽水漱口,保護白膜健康生長,有利於創面早日癒合。

  6、扁桃體不是發音器官,切除扁桃體不會影響發音。但是,由於切除了扁桃體或區域性疤痕收縮,或改變了共鳴腔,或多或少對嗓音有些影響,對普通人無大礙,但是對演員嗓音工作者應慎重。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