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主任醫師 喻繼鋒

  乳腺癌患者在手術後放、化療期間,首先應定期檢查血象、肝功能等。因為放、化療均有較大的細胞毒性,不僅僅對腫瘤細胞,而且對正常細胞也有毒性,可能會引起骨髓抑制而使白細胞嚴重下降,還可能對肝細胞造成損害等,所以在治療過程中,要嚴密監測、定期檢查血象及肝功能情況。如果出現白細胞嚴重下降,肝功能受損明顯,則應及時就診處理。

  乳腺癌患者還應定期拍胸片,以監測肺部有無轉移灶;
      定期做腹部B超檢查,以觀察肝臟的情況,因為乳腺癌患者可能會出現肝臟的轉移;如出現腰痛、肢體疼痛等症,則應做同位素骨掃描檢查,以觀察有否骨轉移;如出現頭痛,且疼痛劇烈,進行性加重,則應做腦電圖或腦CT檢查,以明確是否已發生腦部轉移。

  乳房切除的患者,對側乳腺每年X線片檢查一次。患側保乳術後6個月行X線片檢查一次,其後,雙乳每年拍片一次。服用他莫昔芬的患者每年進行盆腔檢查。

  乳腺癌術後定期隨訪一般為:以手術當月為起始時間,術後兩年內每三個月隨訪一次,術後3-5年內每半年隨訪一次,以後每年一次,直至終生。隨訪專案包括:病史和體格檢查。

  另外,特別需強調指出的是,患有一側乳腺癌的患者,其對側乳房患乳腺癌的危險性大大提高,因此,應注意對側乳房的定期檢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