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副主任醫師 陳敏

  帶狀皰疹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感染引起的面板病,老百姓稱為“纏腰龍”“纏腰蛇”。此病好發於春秋冬季節,近來季節交替變化,更是該病高發的誘因。而老年人因為體質較差,抵抗力較弱,更易患此病。病毒經呼吸道粘膜進入血液形成病毒血症,發生水痘或呈隱性感染,後病毒潛伏於脊髓後根神經節或腦神經感覺神經節內,當機體抵抗力下降(創傷、疲勞、腫瘤或病後虛弱等)時,潛伏病毒被啟用沿該神經到達所支配的面板內複製,產生水皰,受累神經發生炎症、壞死,產生神經痛。

  發生部位可以在前胸、後背、腰部、腹部,也可發生在四肢、頭面部、肛門周圍。帶狀皰疹的臨床特點就是沿單側周圍神經分佈簇集性紅斑、丘疹、水皰和明顯的神經痛,但在臨床上常常會遇到一些病例,皮疹出現很晚或者只痛而不出皮疹(頓挫型),使醫生在診斷上多費周折,病人也多受痛苦。頭面部的帶狀皰疹有時被當作牙痛、偏頭痛;胸部的無疹期帶狀皰疹被誤診為胸膜炎或心絞痛;腹部帶狀皰疹有時被當作膽囊炎、膽結石、闌尾炎而被送到手術室;腰部的帶狀皰疹被當作腎臟輸尿管結石的也曾有報道。

  因此當某處不明原因的疼痛尤其是單側與神經支配一致的,作為其他病治療療效又不佳,應警惕帶狀皰疹,及時去面板專科就診,以免耽誤病情。而且治療不當或不及時會引起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是指帶狀皰疹未能及時有效的治療,皰疹消退之後,疼痛仍持續,可持續數月甚至數年。後遺痛的發病率約佔帶狀皰疹病人的10―34%之多,且年齡越大,發病率越高,60歲以上的病人,後遺痛發病率佔到一半以上。由於長期難以忍受的疼痛,使患者痛苦不堪,白天坐臥不寧,晚上不能入眠。由於此種疼痛治療起來非常困難,使很多病人痛不欲生得近乎絕望,個別病人選擇自殺結束痛苦,令人惋惜!也有一些老年患者,因長期疼痛加重了原有的疾病而導致死亡,這也是大家都不願看到的很可悲的事情。

  因此我們在臨床工作中運用西醫抗病毒營養神經,運用中醫進行辨證論治,用中藥外敷,針刺放血刺激末梢神經恢復等中西醫結合的方法治療帶狀皰疹及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為廣大患者解除病患。總之採取預防性治療是最理想的治療方法,也就是要重視帶狀皰疹急性期的有效、徹底的治療,尤其是對老年人患帶狀皰疹者,使病變控制在最低限度。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