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膽胰血管外科 主任醫師 李志民

  CT的掃描方式有普通掃描和增強掃描。普通掃描是不注射造影劑而直接進行掃描,如注射造影劑後的掃描叫增強掃描。

  肝癌在普通掃描時,顯示比周圍肝組織低的密度,能顯示出肝癌的大小和形態。但有少數肝癌的密度和周圍肝組織密度差別不大,普通掃描就不能顯示出肝癌;由於血液的密度和肝癌的密度相差不大,血管的斷面就可能被誤認為是肝癌,如果肝癌侵犯或轉移到血管內,普通掃描也不能顯示出來。

  增強掃描根據肝癌、周圍肝臟、血管的密度的動態變化很容易彌補普通掃描的不足。例如,在注射造影劑後早期(動脈期),肝癌主要由肝動脈供血而顯著增強、密度增高,周圍肝組織主要有門靜脈供血增強不明顯、密度相對較低;在注射造影劑的後期(靜脈期),肝癌不再強化、密度下降,周圍肝組織增強明顯,密度增高。因而,在注射造影劑後不同時間掃描就可使肝癌更清晰的顯示出來。增強掃描能夠是肝內的血管充盈造影劑而清晰顯示出血管的形態,可以鑑別血管斷面和肝癌;如門靜脈內有癌栓,經注射造影劑後門靜脈內會顯示出造影劑的充盈缺損而顯示出癌栓。

  因此,肝癌的檢查通常要做普通掃描和增強掃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