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傷科 住院醫師 吳思

  有利於關節的食譜

  關節與身體其他部位一樣,需要足夠的蔬菜和水果。每天至少吃5種蔬菜和水果,這是獲得微量營養素――維生素與礦物質的唯一方法,從其他食物中無法獲得。身體需要鈣、鋅、維生素C來癒合,多種維生素片也許有效,但沒有比新鮮食物更好的來源。精製油也對關節有助,每週在食譜中加幾次深海魚(或Ω-3替代品)、橄欖油、鱷梨及杏仁會有顯著幫助。

  重視防寒防溼

  由於膝關節是“皮包骨頭”,缺少肌肉及脂肪的保護,得不到充足的熱量供應,因而溫度比身體其他部位低,做好防寒保暖很重要,特別是有慢性滑膜炎的患者。膝關節也怕溼,不要睡在陰暗潮溼的地方,夏天大汗淋漓時不要立即用冷水沖洗膝關節。

  控制體重

  造成膝蓋退化的主要原因是關節長期的磨損、負重和老化,再加上鈣質的流失,很多體型偏胖的中老年女性是膝關節炎的主要受害者。因此控制體重是減輕膝關節負重最直接的方法,對減緩關節老化非常重要。

  選擇科學的運動方式

  目前骨性關節炎患者普遍存在一個困惑,即:骨關節炎要不要活動?回答的總原則是:無論預防,治療骨關節炎,都要運動,運動可以使骨骼粗壯,肌肉有力,增強關節內軟骨的營養,改善、延緩軟骨衰老,這是從根本上預防骨關節炎的辦法。但是關鍵在於應該有一個正確的方法和活動度。重視準備活動進行體育鍛煉時要做好充分的準備活動,輕緩舒展膝關節至少1分鐘。

  常變換體位和姿勢注意變換體位和姿勢,避免久坐或久站。當你從事坐姿或下蹲工作時,隔一段時間應站起來走動走動,也可多按摩膝關節,使膝關節不至於長時間固定在同一位置上。這樣不僅有助於促進膝關節的血液迴圈,還可減少關節內外組織的黏連。

  加強下肢活動鍛鍊這裡介紹兩個鍛鍊方法

  方法一

  取仰臥位,在膝部後面放一高約10釐米的枕頭,讓小腿交替上抬至膝關節完全伸直,然後再放下,每次做20~30次,可安排在早晨醒來和晚上睡前進行,這樣做可讓膝關節得到充分的伸展、旋轉,防止其僵硬強直。

  方法二

  直腿抬高功能鍛鍊。仰臥位,下肢完全伸直抬高,抬離床面約30度。堅持5~10秒鐘,放下,放鬆2~3秒。每次鍛鍊15分鐘,每天兩次。動作要領是整個過程膝蓋要完全伸直,不能彎曲,目的是鍛鍊我們膝蓋周圍的肌肉,肌肉的強健是對膝蓋最好的支援。

  一般來說,膝關節功能不太好的人應避免3種鍛鍊:關節負重鍛鍊,如長跑、登山等;需頻繁扭動膝關節的鍛鍊,如扭秧歌等;反覆下蹲的鍛鍊。

  而游泳、騎自行車和伸展運動等關節承重較低的活動則是比較理想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