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科腫瘤科 主任醫師 郝權

  近20年來卵巢癌發病顯著增加,是女性增速最快的癌症之一,目前其發病率和死亡率均居女性生殖系統癌症之首,且年輕化趨勢明顯,對女性健康構成嚴重威脅。

  提醒:45歲以上女性應每年進行婦科專項檢查;高度警惕莫名的胃腸道不適、腹部膨脹、月經改變及尿頻、便急、肛門憋堵、下腹墜脹、大便不暢等症。

  提起乳腺癌,人們都不陌生。可說到卵巢癌,相信不少人的回答是“不瞭解”甚至“沒聽說過”。今年47歲的張女士就怎麼也沒想到,這種她以前沒聽說過的癌症會突然找上門,給她帶來巨大打擊。

  和乳腺癌相比,卵巢癌的“知名度”雖然較低,但它的肆虐程度和危害近年來卻與日俱增,已成為女性生殖系統第一大癌,嚴重威脅著女性健康,絲毫不能小視。

  卵巢癌的“發跡史”:

  1981年其發病率僅為4.066/10萬,1990年上升至6.62/10萬,而2000年則達9.19/10萬。20年間,卵巢癌發病率以每年0.1%的速度快增,現在已成為威脅女性的第七大高發癌症,在女性生殖系統癌症中發病率和死亡率均居首位。預計到2010年,卵巢癌發病率將達到13.75/10萬,是1981年的3倍多。不僅如此,近年來它還呈現出明顯低齡化趨勢,高發年齡比原來降低了10歲左右,由原來60至70歲提前到55至60歲,並開始逼近50歲左右人群。有資料顯示,從15歲開始,卵巢癌發病率就緩慢上升,至35歲上升明顯,並隨年齡增加不斷升高。

  導致卵巢癌發病出現這些變化的原因很多,主要與空氣和水等環境汙染加劇,工作壓力明顯增大,飲食結構由蔬菜、粗糧向大魚大肉等高脂肪、高熱量膳食轉變,生活不規律增多以及生育減少等有關。卵巢癌確切病因不明,除上述外部因素外還與個體基因有關。從預防角度,人們能做的就是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這可降低患病危險。此外,青壯年人群還應拋棄“只有老年人才會得癌症”的觀點,提高警惕,做到對卵巢癌的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

  腫瘤的規範化治療對治療效果具有決定性影響。卵巢癌的規範化治療主要包括手術、化療以及靶向治療、生物治療等新興治療手段,目前仍以手術聯合化療為主。醫生需要根據每位患者不同的腫瘤分期、病理型別、個體情況,制定十分具體的個體化的聯合治療方案,這是一個系統、科學的過程,哪個環節失誤都會影響最終療效。所以,患者千萬不要聽信那些誇大的虛假廣告宣傳,一定要到正規醫院接受科學、合理的規範化治療,否則不但會浪費大量金錢,更會延誤治療時機,給身體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害。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