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麻醉科 副主任醫師 李斌

  發病原因

  是由於肩胛背神經或頸5神經根在其行徑中因解剖因素受壓所致。

  發病機制

  肩胛背神經卡壓產生的原因可能有兩方面:一是頸神經根,特別是頸5神經根受壓而累及為其分支的肩胛背神經;另一原因是,肩胛背神經在其行經中因解剖因素而受壓,如穿過中斜角肌的腱性起始纖維,因而,肩胛背神經卡壓大部分存在於胸廓出口綜合徵中,但亦可單獨存在。

  病史及症狀

  1、常發症狀:本病常見於中青年女性,全部患者均以頸肩背部不適,痠痛為主要症狀,頸部不適與天氣有關,陰雨天,冬天加重,勞累後也可加重,上臂後伸,上舉時頸部有牽拉感,頸肩背部痠痛常使患者不能入睡,患者自覺患肢怎麼放也不舒服,但又不能明確指出疼痛的部位。

  2、少發症狀:少數病例可有肩部無力,偶有手麻,主要為前臂及手橈側半發麻。

  體徵和檢查

  部分患者可有前臂感覺減退,少數患者上肢肌力,特別是肩外展肌力下降,胸鎖乳突肌後緣中點及第3,4胸椎棘突旁3cm處有明顯壓痛點。

  治療方案:

  1、保守治療:首先考慮保守治療,以區域性封閉為主。封閉點為兩個壓痛點,一是胸鎖乳突肌中點後緣,另一處是3、4 胸椎棘突旁3cm。

  2、手術治療:對保守治療無效或伴發胸廓出口綜合徵症狀嚴重者,可考慮手術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