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血管外科 主治醫師 劉利國

  臨床工作中,常遇到患者因為腰腿痛、麻木及間歇性跛行等情況就診,但造成此類情況的疾病不止動脈硬化閉塞症一種。

  今就簡單分析下腰間盤突出與動脈硬化閉塞症的不同,給大家就醫一個參考:

  1、發病原理: 腰間盤突出症:是由於腰椎間盤的退行性改變或由於外傷,或外傷為誘因,導致椎間盤纖維環破裂,髓核與纖維環後突壓迫脊髓或神經根所導致的腰腿痛,麻木等情況。

  動脈硬化閉塞症:是由於長期高血壓、高血脂致血管負荷加重,動脈管壁增厚變硬,同時伴有脂質的沉積和斑塊形成,最終導致動脈變硬,管腔狹窄,肢體遠端的供血發生障礙而引發一系列的病症。

  2、易患病人群:腰間盤突出症:長期彎腰工作、久坐工作者,重體力勞動活動者,身材高挑腰部肌肉力量薄弱者。

  動脈硬化閉塞症: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患者、長期飲酒吸菸者,肥胖患者,長期精神緊張壓力大者。

  3、臨床表現:一般均有腿疼、腿麻及間歇性跛行等表現。但腰間盤突出患者常有誘發因素,如突然的扭轉身體、搬重物、劇烈運動後出現症狀的加重,而動脈硬化患者很少有此物理性質的誘發因素,腰椎間盤突出患者平臥時症狀常可緩解,夜間睡眠無腿部疼痛不適,下地活動後加重,而動脈硬化患者病情嚴重時可有夜間痛、靜息痛,一般止痛藥物不能緩解,嚴重影響睡眠,本人遇到的患者中有長達半年夜間無法入睡的情況,但直立體位後反而疼痛緩解,因為站立後下肢遠端供血改善,疼痛反而減輕。

  4、體徵:

  1)腰間盤突出症:病變腰椎棘突或椎旁的壓痛,可向下肢放射,直腿抬高試驗可陽性,但下肢股、N及足背、脛後動脈搏動可觸及。

  (2)動脈硬化閉塞症:腰部無明顯壓痛及叩擊痛,但患肢遠端常表現為皮色蒼白皮溫低,嚴重的可表現為足趾的紫紺甚至壞疽,股、N及足背、脛後動脈搏動可表現為無力、微弱或觸及不到。

  5、輔助鑑別手段:腰椎的MR,CT等可發現有無腰部病變,以及腰部病變的嚴重程度。動脈壓力測定及血管多普勒、血管增強CT檢查可明確動脈有無明顯的狹窄及閉塞節段。

  有些患者既有腰椎間盤突出症,也合併有動脈硬化閉塞症,那就需要臨床醫生根據病史,查體及檢查化驗結果綜合分析,決定哪種病變對於患者目前的不適症狀體徵貢獻最長,再優先予以對症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