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中西醫結合科 主任醫師 林虹

  產後抑鬱(post-natal depression)多於產後6周內起病,症狀以落淚、悲傷、情緒不穩定、罪惡感、厭食、睡眠障礙 ,集中和記憶困難,疲乏,易激動,應付嬰兒不適當等為特徵。有一些婦女在分娩後有一段時間健康,後來發病,另一些則由產後心緒不良發展而來。產後抑鬱為中等程度的抑鬱,國外報道產後抑鬱症的發生率約為3.5% -- 33.0%,國內不同報道約為7.6%-- 20.9%。

  抗抑鬱藥物廣泛應用於臨床但由於其起效緩慢,藥物副作用較多,且價格較高,患者依從性差制約了其臨床應用。鍼灸具有經濟、起效迅速等優點,在多種疾病的治療上顯示出其優越性。我在臨床實踐中應用針刺配合心理治療產後抑鬱取得了較好的療效

  產後抑鬱屬於中醫“鬱證”、“呆病”等範疇,其發生乃由肝氣鬱結或心、腎虧虛所致。《類經》:“心為五臟六腑之大主,而總統魂魄,統該意志,故憂於心則肺應,思動於心則脾應,恐動於心則腎應,此所以五志唯心使也……情志所傷,雖五臟各有所屬,然其所由,則無不從心而發。”

  產後抑鬱多表現為情緒低落,興趣缺乏,心煩,多為心氣虧虛,心神失養。故選用內關、神門補益心氣、調補心神。《難經•二十八難》:“督脈者,起於下極之俞,並於脊裡,上至風府,入絡於腦。” 督脈不僅直接入絡於腦,而且與足太陰經、足厥陰經、衝任二脈及心腎等臟腑在經絡上有著廣泛的絡屬。

  祖國醫學還認為“腦為元神之府”,這與現代醫學認為腦是人體思維活動的場所的觀點是一致的。產後抑鬱與脾腎失調、血氣不足等有關。產後抑鬱患者的睡眠障礙、言語動作減少或遲緩,多與督脈經氣執行不暢有關。

  鍼灸療法可改善產後因內分泌、神經系統失調而導致的失眠、抑鬱等症狀,具有調理身體的作用。故選用百會、人中、四神聰以調節督脈經氣。督脈總督諸陽,故百會有醒腦開竅、振奮陽氣的作用;人中正屬督脈,具有開竅啟閉、醒元神、調臟腑的作用;四神聰為經外奇穴,具醒神開竅、益智之功。

  太沖為足厥陰經輸穴,刺之有舒肝解鬱作用。現代神經生理研究證實,針刺人中能直接興奮上行啟用系統,解除腦細胞的抑制狀態,使減弱的腦活力增強。針刺內關能改善心功能,提高腦血氧供應。針刺百會能改善腦血液迴圈,提高腦血氧供應。

  通過對多例產後抑鬱患者臨床療效觀察發現,針刺後,不良反應減少,患者依從性較好,可以看出針刺可從整體上調節機體,不僅治療抑鬱症狀還可改善運動、消化、睡眠等多系統症狀。綜上所述,針刺配合心理治療產後抑鬱可廣泛應用於臨床。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